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招商轮船(601872.SH)子公司接收载重40万吨超大型矿砂船

  招商轮船(601872.SH)公布,3月15日,招商轮船全资子公司香港明华船务有限公司(香港明华)通过其下属全资单船公司在上海外高桥造船有限公司接收了1艘40万DWT超大型矿砂船(VLOC)“明卓”轮。“明卓”轮系香港明华为履行与淡水河谷(国际)有限公司签署的长期运输协议,在2016年3月启动建造的10艘VLOC中的最后一艘。

  至本公告发布之日,公司拥有营运中26艘40万DWT VLOC (其中,100%股权14艘,30%股权12艘),40万DWT VLOC订单2艘(30%股权)。

  “明卓”号是最新型的第二代40万DWT VLOC,主要用于巴西至中国航线铁矿石运输,由上海船舶研究设计院设计。该船总长约362米,型宽65米,型深30.4米,结构吃水23米,续航2.55万海里。全船共7个货舱、1个液化天然气舱,采用节能环保的超长冲程柴油机、高压岸电、航速双程优化等解决方案,使用高效螺旋桨并加装前置导轮等节能装置,具有智能、经济、绿色、环保、节能、安全等特点。

  这是继2018年11月28日“明远”号之后,完工交付的第二艘世界最大吨位智能船,标志着中国“智能船舶1.0专项”VLOC建造圆满收官。

  2016年,中国“智能船舶1.0专项”开始实施。中国船舶行业顶级总体院所、智能系统研制单位、造船集团、高等院校等,合力开展智能船舶的研究项目。中船集团是该项目的组织实施者和重要参与者,旗下的外高桥造船、上海船舶研究设计院、中国船舶工业系统工程研究院,会同招商局能源运输股份有限公司、北京海兰信数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上海船舶运输科学研究所、中国船级社(CCS)、哈尔滨工程大学等业界领军单位,优势互补,通力合作,全力打造中国智能船舶。

  作为中国智能船舶1.0研发专项首批次示范船,该型船围绕共性技术、关键系统和示范应用三大课题,通过构建服务智能系统的网络平台和信息平台,实现了辅助自动驾驶、能效管理、设备运维、船岸一体通信、货物液化监测等5大智能模块功能。外高桥造船是智能系统的实船示范应用单位,经过两艘船的实船建造和完工交付,极大提升了其智能船舶的设计、工艺和建造能力,进一步完善了智能船舶建造体系与流程,取得了一系列可复制、可推广、可应用的经验和成果。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