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粤港澳大湾区水运经济宣传研讨会”在珠海举行

  3月14日,由交通运输部珠江航务管理局、珠海海事局、珠江航运事业发展基金会、珠海万山海洋开发试验区、粤港澳大湾区航运研究院在珠海共同举办“粤港澳大湾区水运经济宣传研讨会”。此次研讨聚焦“水运建设与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围绕“水运服务湾区建设”主题展开,旨在探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背景下的水运发展策略。

  2019年2月18日,《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经党中央、国务院同意正式公开发布,建设粤港澳大湾区这一国家战略即将进入实施阶段。珠江水运作为大湾区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和重要力量,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如何推进水运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和助力大湾区建设值得积极探讨研究。

  研讨的主讲嘉宾是广东省人民政府参事、广东省政协咨询委委员梁建伟围绕“湾区与湾区经济”“水运在湾区经济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目前广东水运发展的主要短板”“水运在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的几点思考”四个部分展开深入探讨,为广东水运、珠江水运的发展提供了诸多有益思考。他指出,粤港澳大湾区具有区位优势明显、经济实力雄厚、创新要素集聚、国际化水平领衔、区域合作基础良好等巨大优势。粤港澳大湾区要构建区域发展新格局,孵化出全新的、能够走在国际前面的、可引领中国经济发展的、新型的核心经济发动机,要建设成既有利于行程全面开放的新格局,又有利于“一国两制”事业的新发展。同时,还要助力“一带一路”建设,建成高水平参与国际经济合作的新平台。

  梁建伟强调,湾区建设离不开水。湾区经济开放性特点彰显了水运的功能,湾区“拥海抱湾”的独特地理条件注定湾区建设离不开水运作为重要支撑,在湾区“合群连河”的区域经济特征中,水运起到了枢纽作用。为此,他建议,珠江水运在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应积极做好“水”文章,要规划建设“粤港澳大湾区临港经济发展合作区”,要积极探索湾区港口合作、建设、运营新模式,提升珠三角港口群国际竞争力。要高度重视珠江黄金水道开发、建设和使用,把珠江打造成为湾区水运主通道。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