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船舶钳工马加友:工匠精神要传承,高技能人才别断档
2019-03-14 19:41:57 来源:

 

    “一丝不苟、精益求精、一以贯之,这就是我理解的‘工匠精神’的精髓,也是我们应该传承的精神。”全国人大代表、山海关船舶重工有限责任公司机电车间船舶钳工马加友在接受《中国船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要让“工匠精神”渗入每一个产品、每一道工序当中去,才能提高国家的核心竞争力,才能助推“中国制造”走出去。

 

    “中国制造”的发展和进步离不开“工匠精神”,正是有了这种“工匠精神”,老一辈工匠人才会在十分艰苦的条件下,创造出一件件的“大国重器”。马加友表示,一直以来,专注细节、精益求精都是中国工匠人秉承的精神,一丝不苟、精益求精、一以贯之应该是新一代工人的追求。在当前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我国要进一步传承和发扬“工匠精神”,完善技术工人的培养机制,为技术工人创造发展空间,培养和激发技术工人的积极性、主动创造性,使中国工匠人成为科技强国、技能强国的中坚力量。

 

     “我也相信我们的‘工匠精神’一定能够得到传承,但是我们现在还遇到了一个问题,就是高技能人才‘断档’的情况。”马加友十分忧虑地表示,虽然目前技能人才从社会地位和经济待遇上都有所提高,但社会上仍存在着“重学历、轻技能”的单一人才观念。一方面,当前的青年在择业方面普遍不太愿意选择从事技能劳动;另一方面,很多企业也没有把技能人才队伍培养提升到战略高度去认识,对“人才就是生产力”认识不够。

 

     马加友表示,《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加快培养国家发展急需的各类技术技能人才。企业必须从思想上转变 “轻技术、重使用”的单一传统观念,从长远出发,把高技能人才培养放到与科技创新同样的战略高度,实现对技能人才培养和使用平行发展的企业模式,鼓励引导工人学习技能、钻研业务,充分认识到技能人才的技术价值与重要性。比如山海关船舶重工公司就采取“师带徒”、成立大师工作室的方法,通过“传帮带”,实现技术、技能的传承。

 

     马加友还建议,企业应该通过技能培训使广大职工获得更多的现代化理论和技能知识,提高生产一线岗位高效性,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大军,形成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弘扬精益求精的敬业精神。政府相关部门也要充分发挥政府、企业、社会的协同作用,增强广大技术工人爱岗敬业精神,激发广大技术职工的劳动热情。这样才能让技能人才真正发挥其能工巧匠、技术带头人的作用,为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奠定基础。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