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电信汕头分公司国际海缆登陆站站长陈颖宇:加强渔船AIS海图管理 减少海底光缆阻断事故

  “国际海缆通信是我国与世界主要国家和地区实现网络互联的最主要方式。近年来,受船舶抛锚拖锚行为与底拖捕捞作业等海上活动的影响,海底光缆阻断事故频繁发生,严重影响我国国际通信安全。”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电信汕头分公司国际海缆登陆站站长陈颖宇在调研中发现,2015-2018年期间崇明国际海缆登陆站区域发生的海底光缆故障达到47次,而汕头国际海缆登陆站区域发生的海底光缆故障20次,其中绝大部分是由于船只抛锚或作业造成的故障。在此期间,崇明海缆巡护船劝离海缆保护区内违规作业船只5140艘次,汕头海缆巡护船劝离海缆保护区内违规作业船只7089艘次,其中绝大部分是从事海上作业的渔业船舶。渔业船舶的违规海上作业活动已经成为影响国际通信安全的最主要因素。

  “当前,我国渔业船舶基本上都配备有自动识别系统(AIS)船载设备,但是渔业船舶AIS船载设备使用的电子海图存在信息错误和缺失的问题比较严重。”陈颖宇介绍,例如广东和福建渔业船舶普遍使用的福建某公司AIS船载设备,其电子海图就存在亚太二号(APCN2)和亚欧(SMW3)海底光缆路由不准确,以及没有2013年投产的东南亚-日本(SJC)海底光缆路由等问题。“由于渔业船舶AIS船载设备电子海图信息不准确,船上作业人员无法准确定位海底光缆的位置,一定程度上造成海底光缆保护区内违规作业的发生。除了危及海底光缆安全外,电子海图不准确还可能使船舶无法及时避让海上固定构筑物,造成海上安全事故的发生。”

  陈颖宇表示,加强渔业船舶AIS船载设备电子海图管理,确保电子海图数据准确性和完整性,对于海底光缆的安全和海上作业船只安全都至关重要。对此,他提出三点建议:第一,对在用渔业船舶AIS船载设备的电子海图进行全面检查,对提供不合格电子海图的AIS船载设备供应商责令限期整改;第二,将渔业船舶AIS船载设备电子海图升级纳入年度船检项目,确保电子海图数据的准确性和完整性;第三,完善渔业船舶AIS船载设备功能,使其具备在船舶进入海底光缆保护区或者接近其他海上固定构筑物时发出告警的功能,提醒驾驶员及早避让,确保安全。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