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李士强:提升沙颍河航道通航能力 让周口更便捷地“出海”

  沙颍河是豫中东部地区通江达海连接长三角地区的水上便捷通道。由于部分船闸亟待升级改造、航道等级较低等因素,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周口“通江达海”的进程。为此,全国人大代表、沈丘县冯营乡李寨村党支部书记李士强建议,国家交通部门将沙颍河航道升级改造项目列入国家内河航运重点工程予以资金支持,以提升沙颍河航道通航、运输能力。

  沙颍河航道是国家规划水运主通道“两横一纵两网十八线”中“一纵”的重要组成部分,流经河南省境内414公里,安徽省境内206公里。流域面积36651平方公里,其中河南省和安徽省境内分别为32539平方公里和4112平方公里。

  沙颍河是豫中东部地区通江达海连接长三角地区的水上便捷通道,有效辐射郑州、平顶山、许昌、周口、阜阳等城市,腹地矿产资源、农产品资源丰富,是支持郑州航空港建设、豫中煤炭资源开发的重要交通依托,预测2030年水运量为2500万吨。

  李士强说,目前沙颍河航道周口以下通航,周口至漯河段建设已完工,涡河航道、沱浍河航道基本建成。沙颍河实现常年通航后,大大拉近了豫中、豫东南与长三角和东南沿海经济发达地区的水上距离,正在发挥着内河航运的独特优势。以沙颍河航道重要港口周口港为例,周口港分为中心港区、项城、沈丘、淮阳、西华、商水、扶沟港区和太康、鹿邑港区9个港区,2017年货物吞吐量达到1100万吨。

  随着沙颍河航运的的蓬勃发展,制约其通航能力的问题也日益突出。一是部分船闸亟待升级改造。目前沙颍河通淮河进而通江达海最大的制约或瓶颈问题仍是过船闸。从周口港到颍上沫河口入淮有郑埠口,沈丘,耿楼,阜阳,颍上共五个船闸。

  据来周口港的船主反映,沙颍河部分船闸一次只能同时通过2艘船,而江苏等地方的船闸可以同时通过7-8艘船,且重船能过,轻船难过,因船闸的过闸能力差,制约通航能力,造成很多船只排队通过,滞留时间太长,引发很多矛盾。

  二是部分航道亟待进一步升级。沙颍河部分航道级别偏低、上下游航道级别不一,极大局限了其运输能力。按照规划,沙颍河航道平顶山叶县港区至河南、安徽省界268KM为IV级及以上。其中漯河至省界常胜沟172KM现为IV级航道,以列入国家高等级航道(周口至漯河84KM正在按IV级航道标准建设)。

  三是亟待建立跨省、跨部门协调机制。内河航运的发展不仅需要部门之间的统筹,还需要省际之间的沟通。如沙颍河航道入淮河、汇长江、通海洋,航线跨河南、安徽、江苏等地域,省际之间,因管理目标差异出现协调矛盾,都会影响内河航运的效率和效益。

  对此,为提升沙颍河航道通航、运输能力,建议国家交通部门将沙颍河航道升级改造项目列入国家内河航运重点工程予以资金支持,加快推进沙颍河周口至省界航道升级改造,疏浚航道、拓宽船闸、设置航标等。

  李士强说,建议支持沙颍河航线途径的河南、安徽、江苏等省内河航运统筹推进,建立水运全面合作的区域物流业发展机制、省际联席会议机制和政策标准统一互认制度,在航线开通、集装箱船只收费减免、航道条件等资源共享方面实现合作共赢。

  另外,加强与水利等部门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加强内部管理部门沟通协同,以协同一体化的理念,建立健全协同高效的管理体系,解决和梳理影响内河航运效率的问题和环节。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