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2018年大连港货运吞吐量达4.67亿吨 邮轮业务快速发展

大连港资料图 中新社发 赵光辉 摄 

  中新社大连2月28日电 (记者 杨毅)全球运输需求增长承受较大下行压力形势下,大连港货运吞吐量和集装箱吞吐量保持平稳增长。大连市港口与口岸局28日发布消息称,2018年大连港货运吞吐量达4.67亿吨,集装箱完成970.7万标准箱,同比分别增长2.8%和0.6%。

  作为中国东北最大的开放口岸,大连港始建于1899年,是该区域进入太平洋、面向世界的海上门户。据统计,东北地区98.5%以上的外贸集装箱货物都通过大连港转运。

  据介绍,2018年,大连港积极拓展货源腹地,油品、钢材、煤炭、商品车等主要货种均实现大幅增长。其中,大连港汽车码头累计转运商品车逾80万辆,较2017年同期实现双位数增幅,继续保持东北地区商品车100%的海运市场占有率,为大连东北亚汽车物流分拨中心建设再添含金量。

  值得一提的是,2018年,大连港邮轮经济表现十分抢眼。去年大连港靠泊国际豪华邮轮37航次,同比增长19%;进出港游客8.4万余人次,同比增长22%,创大连口岸接待国际邮轮艘次及旅客数量的历史新高。

  2018年,大连港共实现“中华泰山号”“处女星号”“幸运号”“威士特丹号”等多艘国际邮轮始发和访问。其中,歌诗达“幸运号”10月10日从大连港国际邮轮中心首航始发。这是大连港国际邮轮中心开港以来接待的吨位最大、单船载客人数最多的始发国际邮轮。

  2019年1月,辽宁港口集团有限公司在大连挂牌成立,随着大连港和营口港完成整合,将有效去杠杆、出清过剩产能,使港口综合物流效益得到大幅提升。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