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河北:推动港口转型升级 打造现代化港口群

  沿海经济带是对外开放的前沿阵地,是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作为沿海大省,河北要实现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必须推进沿海经济带高质量发展。推进沿海经济带高质量发展,一个重要抓手就是加快推动港口转型升级,努力打造一流的现代化港口群。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要加快建设世界一流的海洋港口、完善的现代海洋产业体系、绿色可持续的海洋生态环境,为海洋强国建设作出贡献。”全省沿海经济带建设工作会议明确提出,加快推动港口转型升级,调整优化秦皇岛港、唐山港、黄骅港三大港口功能定位,推动形成现代化环渤海港口群。河北省作为沿海省份,有着独特的港口资源,秦皇岛港、唐山港、黄骅港三大港口已经成为全省对外开放的门户,成为物品流通、产业集聚的重要平台。但与世界先进港口相比,在港口功能、综合服务、承载能力等方面还存在不小差距。打造现代化港口群,要求我们牢牢把握京津冀协同发展、“一带一路”建设等重大机遇,进一步调整优化港口功能定位,以世界眼光、国际标准推动港口转型升级。

  调整优化港口功能定位

  调整优化港口功能定位,一是准确把握港口迭代升级规律,顺应新一代港口发展趋势。围绕支撑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建设,按照设施一流、技术一流、管理一流、服务一流的标准,推动河北省港口资源整合、协同布局、集约建设、智慧管理、绿色发展,实现由集疏大港向贸易大港转变,打造高效协同、智慧高端、绿色环保、疏运通达、港产联动的现代化环渤海港口群。二是三大港口要合理分工,实现错位发展。秦皇岛港要重点发展集装箱运输和邮轮母港,努力建成国际知名旅游港和现代综合贸易港。唐山港要继续发挥深水大港优势,顺应港口服务链条化和国际化发展要求,积极发展海公铁多式联运,提高曹妃甸码头煤炭接卸中转能力,努力建成服务重大国家战略的能源原材料主枢纽港、综合贸易大港和面向东北亚开放的桥头堡。黄骅港要充分发挥自身区位优势,借势打造雄安新区最便捷出海口,加强深水航道升级改造,积极发展国际航运,努力建成现代化综合服务港、国际贸易港和“一带一路”重要枢纽。

  全面提升集疏运体系水平

  集疏运体系是港口与广大腹地相互联系的通道,是港口赖以发展的重要外部条件。在全球供应链重构、海运货种调整、物流效率和节能环保要求不断提高的背景下,国际上大型港口的集疏运系统正在向多通路、多方向和多式联运方向发展。河北省港口集疏运体系建设还存在东西向通道建设薄弱、公铁比例不合理、多式联运滞后等短板,推动港口功能升级,亟须全面提升集疏运体系水平。

  全面提升集疏运体系水平,一是要认真研究河北省未来重要运输货种的生产和贸易形势,超前规划布局适应全省港口功能转型的集疏运新体系。二是要围绕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谋划建设唐山港、秦皇岛港北向连接蒙古国和俄罗斯的运输大通道;按照与郑州、连云港错位发展的原则,开辟黄骅港西向连接西亚、东欧非焦点国家和地区的运输大通道。三是要积极发展集装箱海铁联运和跨境海铁联运,超前谋划重大集疏港干线铁路、港口和国家干线铁路网的连接铁路,有针对性地开展入港铁路建设。四是要加密省内向海铁路、公路网,促进重点城市、产业园区、物流园区等与疏港干道的连接,率先在省内建立网络化、多方式的集疏港交通体系。

  积极推进智慧港口建设

  当前,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已成为引领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核心力量,世界正在进入数字经济时代。数字经济时代不仅要求物流运输更精准、更快捷、更多元,而且要求物流服务在线化、数字化、智能化甚至可视化。港口作为现代物流的关键节点,无论是顺应智慧物流发展潮流,还是提升效率效益,都需向生产智能、管理智慧、服务柔性的智慧型港口转变。推动港口转型升级,必须将智慧港口建设作为一项重要任务。

  推进智慧港口建设,一是要增强基础设施智慧化水平,实现港区环境、交通、设备、设施等方面的互联互通与智能感知。二是要提升港口智能化管理水平,强化远程控制、货物电子标签、移动智能终端等新技术应用,实现港口运行决策与调度控制的全面智能化。三是要推进港航数据跨界融合,构建全程供应链信息数据集成、运营和服务平台。四是要推动“智检口岸”建设。建立起高效实用的电子化、智能化监管平台,强化部门信息互换、监管互认、执法互动,提高通关查验效率和便捷化水平。

  创新港口合作模式

  在全球海运资源加速向大型航运公司集中、班轮联盟化发展趋势明显、市场竞争日趋激烈的背景下,仅靠自身“单打独斗”难以实现跨越发展,必须在转型升级中创新模式,加强港口之间的合作。

  创新港口合作模式,一是要加强与国内大型港口的合作。开通至天津港、大连港等国内大型港口的外贸内支线,发展转关、中转集拼等贸易关系,借力周边大港拓展国际业务。二是要加强与国际港口的战略合作。积极与国际航运知名大港、“海上丝绸之路”沿线港口缔结友好港,开展多层次、宽领域、常态化的交流合作。三是要建立新型港腹关系。与腹地进出口企业签订量价互保合作协议,打造战略合作联盟。在“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物流节点,合作共建“无水港”,探索建立津冀内陆无水港联管和共享机制。另外,还要探索联营合作子母港、虚拟无水港建设模式,将海港的设施、功能以及系列配套服务通过电子网络延伸至内陆城市。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