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汉堡港海港腹地铁路联运创纪录 奠定欧洲最大海铁联运港地位

  · 2018年,汉堡港海铁联运总量达4680万吨,创新高

  · 港口吞吐总量为1亿3510万吨,保持稳定:大宗货物吞吐量稍有下降,集装箱吞吐量稳定

  · 传统件杂货吞吐量增长

  德国最大的综合性港口汉堡港2018年以1亿3510万吨(-1%)的总吞吐量交上了一份值得肯定的答卷。汉堡港在艰难环境中可谓取得了成功,在海铁联运领域增长显著。在陆上运输方面,汉堡2018年海港腹地铁路联运货物总量达4680万吨,增长了2.7%;铁路集装箱吞吐量为244万标准箱,增长了4.7%。2018年,超过6万次货运班列共计约160万节火车车厢通过汉堡港铁路运往各地。这一数字超过了2016年的记录再创新高,提升了汉堡港作为最大的欧洲铁路联运港的地位。汉堡港务局首席执行官延斯·迈尔(Jens Meier)说道:“港口铁路运输数字的积极增长是我们在过去的几年来与我们的合作伙伴们共同努力取得的成果。对于这一成就我们有理由感到骄傲。”这一优势地位很大一部分来自于超过100家航线服务商,通过他们汉堡与全世界超过1000多个海港相连。

  “新年伊始,汉堡港与四家新的航线供应商合作,开了好头。这四家跨大西洋集装箱运输航线供应商除了连接美国东海岸各大港口以外,还通过每周的海上航线将汉堡港与墨西哥各个港口连接起来,”汉堡港营销协会主席马特恩(Axel Mattern)强调,“敲定了‘联盟’航线服务商的合作,将有多至50万标箱的集装箱货物运抵易北河畔的汉堡港。”

  中国与汉堡的铁路运输

  与中国的集装箱往来除了主要以海运外,铁路运输增长显著。2018年,中国仍然是汉堡港最大的贸易伙伴。在汉堡港装卸的每三只集装箱就有一只来自中国。汉堡港与中国在海上的货物交通往来密切,而陆上每周也有235趟班列从汉堡出发沿着新丝绸之路开往中国。“汉堡港与中国的海上和铁路集装箱往来总量约480万标准箱,远远超过欧洲其他目的地,是名副其实的中欧贸易第一大港。”马特恩说道。汉堡是海上和陆上丝绸之路货物运输的重要枢纽。“我们会为世界各地的汉堡港客户继续加强和扩大这一交通地理位置优势,”马特恩补充道。

  汉堡港营销协会在丝绸之路沿线地区与波罗的海各国的陆上物流交通上看到了巨大的增长潜力。“没有任何欧洲港口能像汉堡港一样提供如此多样直达中国的海上和陆上交通。”马特恩强调,“便捷的海上和海铁海陆联运使汉堡成为与中国贸易最具吸引力的中转站。”约2000条集装箱铁路网络、通畅的公路运输线路、卡车和内河驳船多样的运输方案以及航空货运中心机场使汉堡成为世界领先的全能物流中心。

  “易北河河道疏浚工作已经开始,”汉堡经济部长维斯特哈格曼(Michael Westhagemann)表示,“我们会尽可能迅速地落实这一项目,希望项目不拖延。今年我将亲自到亚洲向我们港口的客户告知这各项目并积极为汉堡港做宣传。当然,我也会去拜访我们在欧洲的客户。我在此向各位几十年来支持汉堡港的船东们致谢。我也希望让他们知道,汉堡港可以为他们提供更多的服务。”

  河道清整项目开始

  汉堡港营销协会董事艾格罗夫(Ingo Egloff)也指出,易北河河道疏浚项目框架下的各施工方案对易北河下游和外河的国内外船公司和运输公司发出了积极地信号。他很高兴,大的航运联盟已宣布,在易北河加深和加宽工程完成后,将汉堡港作为北欧集装箱装卸服务的目的地。 “河道疏浚工程不仅能让大船更便捷地入港,同时也增大了货船入港允许装载货物量。更深的吃水深度和更好的交汇船宽度提高了每艘船的运能。”艾格罗夫明确说道。

  为23000标准箱的超大型集装站船做准备

  大型集装箱船和大型散货船在易北河加深后能够大约多装载18000吨的货物进出汉堡港。港口和码头运营商目前已经处理过21000标准箱以上的超大型货轮,并在为更大的巨型货轮的进出港和装卸在准备。“我们已经接到了新一代巨型货轮的入港订单。我们正在全力以赴为23000标准箱级别的货轮抵达汉堡港做必要的准备。”延斯·迈尔说。

  汉堡港作为与德国最大的工业港区将物流领域的技术知识与最新科技的发展相结合并重视气候可持续发展政策。对于国内外的船东和物流公司而言,她作为北德物流和航运中心是面向未来的具有吸引力的驻地。

  汉堡港作为历史悠久的综合性港口为大汉堡地区提供了15.6万工作岗位。港口同时是重要的工业驻地以218亿欧元的总增值对德国国民经济具有重大的意义。

  2019年预计汉堡港在集装箱吞吐量方面将增长显著,达3-4%,大宗货物吞吐量将保持稳定。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