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阿里巴巴入股中金 持股4.84%

  2月19日,阿里巴巴集团透露,已于近日完成对中国国际金融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金公司”)的入股,持有中金公司港股约2.03亿股,占其港股的11.74%和总已发行股份的4.84%。

  据了解,阿里巴巴集团和中金公司此前有多年业务合作。中金公司成立于1995年6月25日,是中国内地第一家中外合资的投资银行,于2015年11月9日在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阿里方面表示,通过本次入股能结合双方各自在金融、科技、数据等领域的专长,为客户提供更创新、更全面的产品及服务。

  值得注意的是,2018年6月6日中金第一大股东中央汇金与海尔集团(青岛)金融控股有限公司签订股份转让协议,中金公司3.985亿股股份将以54.12亿元的对价,转让给海尔金控。此次股份转让完成后,海尔金控将成为中金公司第二大股东,持股比例为9.5%。

  中央汇金仍是中金公司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由55.75%减少至46.2%。不过,这一股份转让仍需经证监会等监管机构批准和完成股份过户登记相关手续。截至去年9月30日,这些程序都没有完成。所以,在2018年三季报中并未体现此次股权变动结果。

  阿里入股之后,按照三季报公布的持股比例,将成为中金公司的第三大股东;但如果中金与海尔金控的股份转让后续顺利完成,则汇金仍为中金最大股东,海尔金控为第二大股东,腾讯为第三大股东,阿里为第四大股东。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