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高质量推进 浙沪一体发展

  长三角一体化上升为国家战略,对小洋山北侧江海联运集装箱泊位区建设、小洋山南北两侧功能协同一体、大小洋山一体化推进等,带来难得发展契机。

  对小洋山北侧联合开发协议签署的价值和意义理解,需放在长三角一体化大背景下来进行。一是为长江经济带国际集装箱业务发展建好枢纽港。此前来自长江的国际集装箱多需在太仓港区或外高桥港区装卸,然后通过接驳船到洋山。小洋山北侧开发后则可直接江海联运,有效提高规模和效率;二是有助于把现南侧深水港作业的集装箱江海联运业务转移到北侧,实现泊位的“浅水浅用、深水深用”,有效提升港区作业效能;三是有助于利用小洋山南北两侧之间国土空间,谋划设立物流园区,培育发展集拼、配送、保税展示与交易等增值服务业,改变洋山深水港现仅有集装箱装卸与堆场功能造成的产业链小、经济效益低等不足,并减轻东海大桥集卡通行压力;四是有助于利用好围垦中为保护LNG管道安全而保留的人工湖面,规划建设航运服务集聚区,集中建设办公、居住楼宇和社区型商贸、休闲等场所,吸引航运服务企业在此注册和发展,提升港口竞争力,浙江方可分享红利。

  按照协议,小洋山北侧的开发、建设、运营和管理主体为上海盛东国际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上港集团和浙海港集团分别持股80%、20%),浙江可利用规划审批等权责,支持建设洋山航运服务集聚区,吸引国内外航运服务企业在此注册和发展;支持浙沪进一步合作开展大洋山开发,推进大小洋山一体化、东海二桥及宁波舟山北上通道等规划建设,吸引上海经济、城市重心向杭州湾区域延伸,高质量推进浙沪一体发展。

  (浙江省发展规划研究院首席研究员)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