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海南洋浦今年试行“一线放开、二线高效管住”进出境管理制度

图为海南洋浦港小铲滩码头。 骆云飞 摄

  中新网洋浦2月19日电 (记者 王子谦)记者19日从海南洋浦经济开发区年度工作会议获悉,2019年洋浦将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对洋浦保税港区进出货物试行“一线放开、二线高效管住”的进出境管理制度。

  洋浦经济开发区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张磊介绍,今年洋浦将围绕建设“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航运枢纽、国际能源交易中心、面向东南亚的大宗商品集散地、国家离岸贸易试验区、国家重大战略服务保障区”五大发展定位,推动航运物流、大宗商品贸易、能源交易等政策尽快落地。

  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是海南自贸区的关键政策之一。张磊介绍,今年在口岸服务提升方面,除禁止进出口和限制出口以及需要检验检疫的货物外,对洋浦保税港区进出货物,试行“一线放开、二线高效管住”的进出境管理制度;试行对标国际先进、具有海南特色的新版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推动数据协同、简化和标准化,实现物流和监管信息的全流程采集,实现监管单位信息互换、监管互认、执法互助;大幅压缩口岸通关时间达到全国先进水平;在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全面实施仓储货物按状态分类监管。

  在国际航运方面,扩大沿海捎带和内外贸同船运输适用范围,降低物流成本;以洋浦港为国际中转港,对境内港口运往洋浦保税港区的货物,集装箱启运即视同为离境,实行启运港退税,即对从启运港发往洋浦保税港区中转至境外的出口货物,一经确认离开启运港口即被视同出口并可办理退税。在洋浦保税港区内的货物可进行自由流转、集拼,无需办理报关转关手续;支持具备资质的供油企业开展国际航行船舶保税油供应业务。

  在国际能源交易方面,争取获批开展保税燃料油混兑调和,满足东盟各国市场需求;对能源交易所交易商放宽成品油出口配额,支持交易商申请原油非国营贸易进口经营资质,允许银行将交易所出具的纸质交易凭证替代双方贸易合同,作为贸易真实性审核依据。

  在加快保税港区发展方面,扩大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加快促进洋浦保税港区向综合保税区转型升级发展,实行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政策,以高水平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

  张磊介绍,2019年洋浦将推进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航运枢纽建设,开通洋浦港至北方的内外贸同船运输航线,布设洋浦港与北部湾、湛江地区的高密度支线,吸引北方货物及国际贸易新通道货物通过洋浦转运;新增1条以上经洋浦至东南亚的外贸航线,吸引东南亚货物通过洋浦港中转。

  今年洋浦将加快国际能源交易中心建设,积极推动成立新的国有控股能源交易平台,研究制定能源交易所建设方案,积极申请设立国际能源交易所。在推进大宗商品集散地建设上,洋浦加快形成百万吨粮油仓容、200万吨粮油加工能力。借助自贸区(港)政策优势,为环北部湾至东南亚往来货物提供仓储物流、国际中转等服务。

  2019年洋浦将创建国家离岸贸易试验区,推进在贸易、金融、本币结算等领域试点贸易自由化和投资便利化政策。建设离岸贸易公共服务平台,逐步完善贸易、物流、资金、信息等监管系统,建设国内外货源中心,构建跨境物流通道。

  张磊表示,洋浦将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在项目用水、用电、用气和电信服务等方面不得设置任何门槛;压缩审批时限,推进企业自主登记和注册官制度,压缩企业开办时间,全流程审批时限压缩至3个工作日;外商投资企业设立审批时限压缩至1个工作日。(完)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