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海工船市场新一轮订单还要等10年

  导读:油价不稳,OSV闲置率居高不下,市场供过于求的局面依然不容乐观,而闲置在中国船厂近600艘库存海工船已经成为海工支援船市场复苏路上的拦路...

  油价不稳,OSV闲置率居高不下,市场供过于求的局面依然不容乐观,而闲置在中国船厂近600艘“库存”海工船已经成为海工支援船市场复苏路上的拦路虎。

  新加坡经纪公司M3 Marine集团首席执行官Mike Meade表示,随着市场艰难度过5年前开始的最严重衰退,海工支援船(OSV)行业还需要再过5年才能解决供应过剩问题;而在下一轮全面的OSV新订单到来之前,可能还需要10-15年时间。

  Meade观察到,虽然油价已经稳定在每桶60-65美元,除了东南亚之外其他地区OSV船队利用率也开始增加,但是供过于求的局面仍然不容乐观。他认为,布伦特原油价格可能需要先稳定在80美元/桶,然后才能出现更多的OSV需求。

  M3 Marine的数据显示,目前在亚洲地区有394艘OSV长期闲置,而在东南亚有352艘。Meade认为,东南亚OSV日租金无法增长的主要原因就在于供过于求的局面。

  与M3 Marine的结论相似,VesselsValue也指出,目前某些地区的海工船闲置率远高于其他地区。从市场状况看,东南亚地区的闲置率最高。然而,令人出乎意料的是,墨西哥湾的闲置率紧随东南亚其后。中东和西非地区状况相当。西北欧地区毫无悬念一直都是全球领先地区。

  根据VesselsValue的统计,东南亚地区闲置OSV数量最多,为558艘,闲置率高达43%;墨西哥湾地区闲置OSV数量为468艘,闲置率45%;中东地区闲置OSV数量为292艘,闲置率27%;西非地区闲置OSV数量为249艘,闲置率35%;西北欧地区闲置OSV数量共149艘,闲置率19%。

  根据M3 Marine研究数据,去年亚太地区三用工作船(AHTS)的船队利用率徘徊在48-58%之间,而平台供应船(PSV)利用率则在46-53%之间徘徊。

  在东南亚,12000bhp三用工作船(AHTS)期租合同日租金从2015年的16000美元降至2018年的8500美元,5000bhp AHTS日租金从6000美元下降到4000美元。甲板面积为1000—1200平方米的平台供应船(PSV)日租金从2015年的24000美元下降至2018年的7500美元,而甲板面积为500—750平方米的PSV日租金从14000美元下降至5000美元。

  Meade认为,更加不乐观的是,中国船厂还有大量尚未交付的闲置OSV,数量可能高达600艘左右,这些OSV最终会投入市场。因此,他估计,OSV行业还需要在过5年才能解决供应过剩问题,距离下一轮全面的OSV新订单来临可能还需要10至15年时间。

  不过,Meade的统计数字可能过于夸张。事实上,根据克拉克森的数据,在今年年初,中国船企OSV手持订单量共计199艘,这一数字仅为M3 Marine统计的三分之一。其中,福建东南造船OSV手持订单量最多,共33艘。

  由于OSV闲置量居高不下,Meade担心,市场可能会走向整合期。他预计,未来两年将出现更多合并活动,再现1986年至1988年间的并购场面,当时少数几家OSV公司占据了近80%的市场份额。

  市场长期低迷和大量OSV闲置也导致船龄更低的高质量船舶报废。例如,Tidewater已经将1998年至2001年期间在Vard建造的5艘3000载重吨PSV和2005年至2006年期间在烟台莱佛士船业建造的3艘24000bhp AHTS送往印度拆船厂拆解。

  对于在2018年获得长期合同的OSV,船龄超过15年的OSV占不到10%。

  展望未来,Meade认为,随着国际海事组织要求到2050年温室气体排放比2008年减少50%,OSV行业仍将面临不确定性。

  “我们也正在进入技术变革时代,所以我们真的不知道这个行业未来将会变成什么样,比如到2050年,没人知道什么样的燃料可以使用,没有人知道我们在下一个周期将建造什么类型的船舶。”Meade表示。

  这也意味着,即使未来市场复苏,中国船厂的“库存船”很可能已经无法适应新的市场,对于中国船厂而言,如何加快处理“库存船”将是一个不得不面临的痛苦选择。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