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天津东疆海外工程产业发展迅猛 对外投资金额大幅增长

  中新网天津2月14日电 (记者 张道正)记者14日从天津东疆保税港区管理委员会投资促进局了解到,在“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自贸区深改方案”等多项政策优势叠加的促进下,2018年,天津东疆海外工程产业发展迅猛,企业对外投资模式不断创新、对外投资金额大幅增长、设备物资出口规模再创新高。

  东疆保税港区是京津冀海上门户,是新亚欧大陆桥的重要起点和海陆丝路建设支点,同时还是京津冀地区唯一的自贸片区之一,具有得天独厚的发展优势。

  在天津市以及滨海新区的指导下,东疆管委会联合天津市商务局、发改委、外管局、天津港集团等部门,共同建设信息、金融、外事、口岸、物流、采购、司法、人才、项目、风险预警等十大平台,搭建海外工程服务体系;东疆口岸进一步推动“提效降费”,推动实现一站式通关服务,营商环境持续改进。

  2018年,东疆管委会深入中化工程、兵器工业、中船重工、中船工业、铁路总公司、普天等央企或旗下二级公司总部拜访,了解企业业务模式和痛难点问题,逐步完善东疆政策方案,并推动了兵器工业、中铁建、中交、中车等项目在东疆落地,尤其是中车长客、神铁国际注册,对中国高铁“走出去”具有标志性意义。

  这些东疆央企海外工程主体,拓展了乌克兰、俄罗斯、新西兰、马六甲、乌拉圭、阿尔及利亚等四大洲海外业务,涉及轨道交通、高铁机车、环境保护、海上风电等众多领域,奠定了东疆作为海外投资建设、海外工程项目承包的产业基础。

  过去一年,天津东疆积极拓展“海外工程+”,以“海外工程+环保”、“海外工程+轨道交通”、“海外工程+文化旅游”“海外工程+再制造”、“海外工程+并购”等模式延伸海外工程产业,搭建高水平的对外投资平台。

  天津东疆保税港区管理委员会投资促进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海外工程产业的发展丰富了东疆的产业亮点,拓宽了新的发展方向,助力东疆发展服务贸易,实现新旧动能转换,并将大力带动产业链上下游经济,成为天津自贸试验区新的外贸增长点。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