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造船业巨无霸浮现:全球最大造船厂洽购大宇造船
  造船业巨无霸浮现:现代重工洽购大宇造船,将占全球两成份额

  韩国造船业正在推进的一场重量级合并,将诞生一个新的巨无霸。

  当地时间2月12日,据《韩国时报》报道,韩国产业银行(KDB)周二表示,全球最大造船厂韩国现代重工(Hyundai Heavy Industries)将收购规模稍小的本土竞争对手大宇造船(Daewoo Shipbuilding &Marine Engineering)。

  韩国产业银行表示,将于今年3月早些时候与现代重工签署正式协议。

 

 

  今年1月,两者已就该交易签署了一份临时协议。据《韩国中央日报》2月1日报道,韩国产业银行董事长李东杰1月31日在记者座谈会上表示,“产业银行与现代重工业签署了针对大宇造船海洋公司有条件的并购协议(MOU)。”

  韩国产业银行表示,韩国第三大造船厂三星重工(Samsung Heavy Industries)已宣布不打算收购大宇造船。

  据研究机构Clarksons Research统计,现代重工与大宇造船合并后的新公司将在全球造船市场占有21.2%的份额。这也将成为全球最大的造船公司。

  韩国产业银行持有大宇造船55.7%的股份。

  上述交易预计将超过2万亿韩元(约合17.8亿美元),韩国产业银行将把所持大宇造船股份悉数卖给现代重工,并购买价值1.5万亿韩元的现代重工股票,同时,韩国产业银行还将考虑向大宇造船提供1万亿韩元的财务帮助。

  作为回报,现代重工将分为两个实体,其中一个将实现上市。

  若上述交易按计划进行,韩国产业银行和现代重工计划共同成立新的造船法人作为中间控股公司,现代重工将是新公司的最大股东(持股26%),韩国产业银行是第二大股东(18%)。

  韩国产业银行主席Lee Dong-gull此前曾表示,该笔交易预计将在5-6个月内完成。

  《韩国时报》认为,如果上述交易完成,韩国造船业预计将由两家主要造船商主导,其中一家是现代重工,另一家则是三星重工。

  报道称,韩国造船企业曾经是该国经济增长和创造就业的基石产业,但由于过去几年在与中国竞争对手的竞争中,产生了整个行业的衰退和船只过剩现象,导致行业亏损不断加剧。当地政府一直希望,韩国本地造船业能够以两个主要参与者主导的方式进行彻底改革,以更好地与中国竞争对手展开竞争,并解决行业波动问题。

  1997年金融危机,大宇造船母公司大宇集团在沉重的债务下宣告破产后,至今已花费政府公共资金达10万亿韩元。据台湾《工商时报》报道,大宇造船还在2017年接受了价值26亿美元的政府纾困。

  台湾《工商时报》报道称,韩国产业银行先前就曾表示,希望出卖股权并推动造船业整合,目的是希望化解产能过剩的问题,推动船只价格回升。韩国产业银行董事长李东杰表示,现代重工收购大宇造船将从基本面提升大宇竞争力,面对来自中国及新加坡对手的威胁。

  李东杰表示,上述交易需要几个月的时间等候各国反垄断机关审核通过,但他认为,合并后的新公司市场占有率有限,不至于构成市场垄断。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