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跌破600点!全球航运业阴云密布

  跌破600点!波罗的海干散货指数BDI在2月11日收于595点,创下过去两年半多的新低。虽然受到季节性因素影响,但最近这波跌幅依然是自2012年以来最严重的暴跌。干散货市场短期内有望逐步好转,但长期前景的不确定性依然是笼罩在航运业头顶的阴云。

  多重因素叠加导致BDI暴跌

  2月11日,波罗的海干散货指数BDI跌破600点,收于595点,自今年年初以来跌幅高达53.19%,其中好望角型散货船降幅最大。

  BDI在2018年年底以1271点收尾,但在今年开春以来却一路下跌。2月8日,BDI指数跌至601点,较去年年中最高的1774点累计缩水66%,创下2016年6月以来新低。虽然存在着一些季节性因素,但最近这波跌幅仍然是极其罕见的。

  其中,运输矿砂的主力船型好望角型散货船受到最大影响,好望角型散货船运费指数已经从去年年底的1905点跌至2月11日的736点,跌幅达到61.36%。现货市场好望角型散货船日租金仅为7561美元,约为成本价的一半。

  “BDI这走势,简直是对全球经济拿脚投票了。”有投资人士称。

  BDI被视为航运市场的总体风向标。华尔街日报指出,全球经济放缓,加上中国农历新年期间和巴西淡水河谷矿难后的需求疲软,正将散货船运费率拖至接近纪录低点的水平。

  尽管全球航运存在明显的季节性,但金融博客ZeroHedge认为,即便进行了调整,去年年中以来的这波跌幅也是自2012年以来最严重的航运价格暴跌。

  市场普遍认为,近期BDI暴跌源自多重因素叠加作用。一是市场周期特点,中国春节期间大宗干散货运输需求季节性乏力;二是行业突发因素,美国大豆对华出口近乎停滞、巴西淡水河谷矿难导致航运需求加速萎缩;三是宏观环境影响,全球经济放缓、贸易前景不明,船东市场信心明显不足,持续单边降价揽货。此外,去年十月份以来燃油价格的持续走低,也在一定程度上导致了BDI下行。

  此前,摩根大通分析师Noah Parquette表示,淡水河谷减产的4000万吨铁矿石,占期产量的10%,将导致铁矿石吨海里需求下降4.7%,总干散货吨海里需求下降1.3%。不过,巴克莱银行分析师随后指出,淡水河谷的实际产量损失预计为2000万吨,因为淡水河谷会在不受矿坝坍塌影响的地区提高产量。

  投行Stifel的分析师Ben Nolan表示,淡水河谷的溃坝事件可能给全球干散货海运量带来1%的负面影响。去年海运铁矿石贸易量为14.7亿吨,占干散货贸易总量的28%。由于大多数的巴西铁矿石主要出口到亚洲,这对吨海里的影响也将是成倍的,以整个矿区大约减少2600万吨的产量来算,相当于全球干散货航运市场减少5200万吨,这意味着全球运输需求量将减少1%。

  全球经济放缓航运业未来前景不明

  长期以来,BDI作为铁矿石、水泥、谷物、煤炭和化肥等资源运输费用水平的衡量标准,被称为全球经济的晴雨表。通常情况下,若BDI指数持续下行,则预示全球经济活动不乐观。

  实际上,自2018年下半年以来,干散货和集装箱船运费就持续下跌。部分分析人士认为,这是贸易降温、全球经济放缓的最新征兆。

  投资专家表示,本轮BDI持续下行,主要有两方面原因:其一,近一阶段主要经济体GDP增速预期都在下调,经济增长转弱;其二,国际原油价格大幅回落后,大宗商品价格面临调整压力以及国际贸易活动减弱。

  中国建设银行相关研究指出,市场普遍预计本轮美国经济周期或将见顶,2019年美国需求下行风险较大。另外欧洲公布的经济数据疲软以及欧盟下调增长预期,再度加剧了市场对全球经济增长放缓的担忧情绪。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需求一直是影响BDI走势的重要因素。据海关总署近期公布的数据,按美元计,中国2018年12月进口同比降7.6%,出口同比降4.4%,当月贸易帐顺差570.6亿美元。2018年,中国铁矿石进口量为10.64亿吨,较2017年的10.75亿吨下降1.02%,为2010年以来首现回落。

  BDI走势和我国大宗商品价格变化关系密切。首先,大宗商品贸易数量影响到国际市场船运需求,进而对BDI产生影响。中国是世界上重要的铁矿石进口国,每年的谷物运输量、煤炭运输量也不在少数。但随着中国GDP增速理性回落加上供给侧改革政策的实施,我国船运总量继续增加,但增速明显放缓。

  业内人士预计,短期来看,随着中国春节结束,干散货海运需求将明显提升,同时,中美贸易关系阶段性改善也有望带动大豆贸易。中长期看,一方面,巴西淡水河谷矿难不会显著影响其产量与出口量,另一方面,尽管中国经济增长放缓和转型提高质量,对干散货运输需求增速可能放缓,但印度、东南亚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等新兴市场对干散货运输需求可望出现加速。

  也有分析师预计,第一季度BDI将会赶底,第二季度中国向美国进口的黄豆将带动运价回升,下半年国际海事组织新的环保法规启动,市场有望大幅好转。由于中国承诺向美国购买500万吨黄豆将会在第二季度开始装船,预计从3月起粮商就会开始洽谈租赁船舶,这对于巴拿马型和超灵便型散货船运费率回升会有明显助益,而好望角型散货船运费率的回升可能需要等到下半年环保法规效应显现。

  DollarCollapse分析师John Rubino认为,如果全球贸易形势好转,淡水河谷在巴西的矿场恢复生产,那么有理由将此视为运费的底部。但自由贸易、流动资本、廉价劳动力、长供应链的全球化时代,以及这个时代的两个重要假设——发达国家需求无限、运输所需的廉价能源充足——可能只是某个特定时代的产物,这可能不是一种永久的状态。

  展望未来,BDI指数短期有望出现明显回弹,不过,长期看来,全球干散货航运市场中长期前景仍然不明朗,球经济放缓和贸易前景不明依然罩在航运业头顶的阴云。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