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海南将推动成立港航合资公司,中远海运、招商局或参与港口整合

  2019年,海南省将继续推进港口资源整合,融入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建设。

  1月29日下午,在海南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专题记者会上,海南省交通运输厅表示,2019年,海南省将继续推进港口资源整合,融入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建设。全力推动海南省港航合资公司成立,并作为省级平台推动港口资源整合。

  海南省将以海口、洋浦为“双核”驱动,提升现有集装箱运输能力,同步扩建小铲滩码头,加快建设马村港区,补齐海南省港航发展短板,促进航运要素集聚,将洋浦港打造成为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的国际枢纽港,将海口港打造成为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的门户港,进一步提高全球航运资源配置能力。

  此外,海南省还将进一步推动中远海运集团适时增开海南至东南亚、南亚的航线;开通新加坡中转至干线大船的路径,逐步构建覆盖东北亚、北美、中南美的服务网络,加快补齐水运短板,逐步提升我省海运通达全球能力。

  据此前报道,在海南省港口资源整合上,中远海运集团与招商局集团都跃跃欲试。从中远海运集团的角度来看,他们已经先行一步。

  2018年4月,海南省交通运输厅与中远海运集团战略与企业管理本部举行了座谈会。虽然座谈会详细内容不得而知,但是根据海南省交通厅对外披露,此次会谈的关键点是“围绕加快打造海南省港口资源整合省级平台”、“海南省港航业务的重组整合”。也就是说,双方在上半年已经就港口整合平台进入深入探讨,还就推进合作框架协议进行了深入交流。同时,海南省方面已同意与招商局集团在总部经济、区域综合开发、海洋装备、金融服务与投资、大健康产业等方面展开合作。

  据了解,港口方面,目前已海南省形成“四方五港多港点”发展格局。

  海南省港口拥有生产性泊位147个,其中万吨级及以上深水泊位73个。2018年全省货运量为2.1亿吨,同比增长2.3%。该省港口货物吞吐量为18286万吨,扣除国际原油市场及房地产调控等宏观政策影响,同比增长8%;集装箱吞吐量240万TEU,同比增长14.7%;国际集装箱班轮航线增加到9条,内贸集装箱班轮航线增加到33条;滚装汽车吞吐量近494万标辆,同比增长7.5%;港口旅客吞吐量1521万人,同比增长1.1%。海南省机场旅客吞吐量4477.2万人次,同比增长5.7%;货物吞吐量达到26.43万吨,同比增长8.5%。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