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西江两岸重现造船热潮 船舶交易量再创新高

  2018年,内河航运强势复苏,广西航运持续快速发展,西江两岸重现造船热潮。据广西船检部门统计,全区全年新造内河船舶305艘,32.1万总吨,59.3万载重吨,分别同比增长3.4%、42.0%和64.7%。广西贵港市西江航运交易所全年船舶交易艘数达到1405艘,同比增长96.0%,船舶交易金额达到25.3亿元,同比增长169.3%,在全国船舶交易机构中交易艘数和交易金额均排名第一。

  随着珠江黄金水道建设力度的加快和运输业结构调整工作的推进,西江航运发展全面提速,主要航道通航条件大幅提升,港口规划建设逐步规范完善,西江干线船闸实现联合调度,船舶过闸效率提高,往返大湾区集装箱班轮航线进一步增加,西江水运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和珠江-西江经济带发展的支持保障能力日益增强。2018年,广西内河港口货物吞吐量完成1.4亿吨,同比增长10.3%,集装箱吞吐量完成105万标准箱,同比增长16.5%。广西梧州长洲枢纽船闸过闸货运量首破亿吨,全年过闸量完成1.3亿吨,同比增长33.3%,过闸船舶平均载重吨位达到1659吨,比上年同期提高137吨,增长9.0%,船舶朝大型化、标准化方向发展的趋势非常明显。航运复苏掀起了造船新热潮,目前西江两岸造船厂生意红火,据了解,大部分沿江船厂造船订单船期已安排到半年之后,新造船舶运力逐渐发展为以3000吨级以上船舶为主,最大新船载重吨位达到6500吨。造船热又带动了交易热,贵港市西江航运交易所充分发挥“互联网+”、大数据优势,及时采集发布航运市场信息,连通供需链条,简化交易程序,为珠江水系船舶交易提供“一站式”服务,使供需双方都能满意交易,赢得了良好的口碑,船舶交易量勇冠行业之首。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