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2019年全国海关工作会议在京召开

  1月17日2019年全国海关工作会议在京开幕。海关总署党委书记、署长倪岳峰代表海关总署党委作题为《锲而不舍 一以贯之  奋力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海关》的主题讲话,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总结2018年海关工作,分析形势,研究安排2019年工作。

  会议明确了2019年海关工作的总体思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推进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深化市场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开放,围绕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强化监管优化服务,全面深化改革攻坚,加大科技创新应用,提升海关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切实维护国门安全,进一步优化口岸营商环境,更好服务对外开放大局;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关,锻造“政治坚定、业务精通、令行禁止、担当奉献”的准军事化纪律部队,全面推进政治建关、改革强关、依法把关、科技兴关、从严治关,马上就办、真抓实干,锲而不舍、一以贯之,奋力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海关,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倪岳峰强调,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全国海关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马上就办、真抓实干,锲而不舍、一以贯之,协调推进“五关”建设,高质量完成好全年各项工作任务,奋力打造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海关,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一是发挥政治建设统领作用,不断强化政治建关。

  二是全面深化理念模式创新,纵深推进改革强关:构建新型海关监管机制;深入推进全国通关一体化改革;促进综合保税区升级发展和自贸试验区监管制度创新;持续优化口岸营商环境;落实“放管服”改革部署。

  三是强化监管优化服务,切实做到依法把关。加强法治海关建设。强化实际监管。深化综合治税。完善卫生检疫“境外、口岸、境内”三道防线。加强国门生物安全防控。严把进出口食品安全关。优化商品检验监管。高压严打走私。促进外贸进出口稳中提质,加强税政调研,认真执行减税措施;优化对跨境电商、市场采购、外贸综合服务等新型贸易业态的监管,积极支持服务贸易发展,促进扩大进口,支持出口转型升级;做好自由贸易协定和其他优惠贸易安排涉及海关规则的谈判和实施,优化原产地管理;支持办好第二届国际进口博览会;做好应对经贸摩擦措施的研究储备和实施工作;继续支持区域经济协调发展。推进口岸扩大开放。提升统计研究水平。全方位扩大国际合作。

  四是坚持管用好用实用并重,加快实施科技兴关:加强科技工作的组织领导和顶层设计;加快重点信息系统推广应用;全力推进大数据应用;加强监管装备设备研发配备应用;抓好重点科研项目和实验室建设。

  五是对标忠诚干净担当要求,坚定不移从严治关:全面提升党的建设质量;扎实推进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建设;高标准严要求锻造准军事化纪律部队;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