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宁波舟山港年集装箱量跃居全球前三 仅次于上海港和新加坡港

  依托腹地经济的高速发展和全省海洋港口一体化带来的新机遇,宁波舟山港集装箱吞吐量实现新跨越。记者昨天从宁波舟山港集团获悉,最新港口数据显示,2018年宁波舟山港集装箱吞吐量突破2600万标准箱,首次跻身世界港口排名前三位,仅次于上海港和新加坡港。

  据介绍,2018年,宁波舟山港全力培育新增长点,助推集装箱生产经营总体保持向好向上态势,全年吞吐量增幅位居全国主要沿海港口首位、全球前五大港口第二位。宁波舟山港集装箱吞吐量的快速增长,与我国外贸经济的稳步发展和转型升级密不可分。去年1至11月份,浙江和宁波货物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均超过12%,外贸的较快增速为集装箱吞吐量增长奠定了货源基础。以汽车滚装业务为例,去年宁波舟山港累计完成汽车滚装业务量15万辆,为2017年的12倍。

  同时,宁波舟山港与2M、OCEAN、THE等国际航运联盟,加强在航线布局、腹地拓展等方面的业务合作,国际枢纽港地位进一步稳固。截至去年底,宁波舟山港拥有各类航线246条,其中干线120条。在宁波舟山港“龙头”的带动下,浙北的嘉兴港、浙南的温州港和台州港、浙中的义乌港,以及省内各内河港口齐头并进,加快推进支线中转、海河联运等业务。

  海铁联运业务成为宁波舟山港集装箱吞吐量增长的重要推动力。2018年,宁波舟山港先后开通9条海铁联运线路,并开通国内首条双层集装箱海铁联运班列,箱源腹地不断向内陆地区延伸。全年完成海铁联运业务量超60万标准箱,同比增长超过50%。目前,宁波舟山港月箱量超过5000标准箱的海铁联运线路已达7条,其中义乌班列常态化后单月业务量超1万标准箱。

  在集装箱吞吐量创出佳绩的同时,宁波舟山港货物吞吐量继续保持全球第一。2018年前11个月,宁波舟山港累计完成货物吞吐量10.02亿吨,同比增长7.4%,继续保持世界唯一的超10亿吨超级大港地位,港口排名实现全球“十连冠”。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