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水运振兴撑起美好杭州

  1月10日,记者从杭州港航部门了解到,十八大以来,杭州已完成水运建设投资71.22亿元。目前杭州航区已拥有航道239条,航道总里程2006公里,船舶平均吨位达到506吨,安全环保的落舱机船代替了挂桨机船、水泥船,新增港口吞吐能力8500万吨,现有500吨级以上泊位133个,杭州大宗物资运输主要通过水路进出,如成品油、电煤、建材、钢材等物资运输80%走水路……日益繁荣的水上运输支撑着更加美好的杭州。

  近年来,杭州港航部门不断深化创新,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增强民生获得感;积极构建安全、绿色、智慧港航,守护辖区水域平安通畅;把握拥江发展机遇,推动水上旅游与交通建设融合发展,谱写了一曲动人的水运复兴乐章。

  “最多跑一次”跑出民生温度

  自2016年浙江率先启动“最多跑一次”改革以来,杭州市港航管理局(以下简称“杭州港航”)持续深化改革,创下了多个全国第一。

  2018年杭州港航率先在全国探索“多证合一”,将《内河船舶检验证书簿》《船舶所有权登记证书》等7本证书合成为1本《内河船舶证书信息簿》,纸张从22张简化为2张,每艘船舶同时有了电子身份证,大大节约了人力物力。

  杭州辖区共有营运船舶3700余艘,仅此一项,预计每年将节约行政开支84万余元,为航区内企业(船户)节约费用约1070万余元,每艘船新增、换证、延续办理的时间平均减少20个工作日。

  一般船舶一年要进行三类共四次检查,各检查的周期、人员都不相同,为此杭州港航打破时间和地域限制,率先在全国变“一年多检、分别检查”为“多检合一、联合检查”,采用两种互补模式:一种就是预约检验,相对人可电话或者手机App预约时间及码头,港航部门上门检验;另一种是推出9个集中检验点,由船检、海事、运政人员在固定日驻点办理,船户原本一年需要停靠多个码头,花费3—4天才能完成的检验,现在只需停靠一次、半天时间。同时,还开通了船闸ETC服务,2017年在全国首推船舶违章异地处罚模式,2018年6月在全国内河率先完成首个网上罚款缴纳……

  目前,杭州港航31个权力事项全部实现“跑一次”甚至“跑零次”,还推出了“容缺受理”、“预约办理”等便民政策。2018年杭州港航共办理行政审批事项68.19万件,完成EMS证照快递1258件,网上办事比例66.94%,群众满意率达到100%。

  打造“6A”智慧港航 推进治理能力现代化

  近年来,杭州港航运用信息化手段,大力推进港航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自2015年以来,围绕“智慧港航”三年行动计划的“数字化转型”战略,开展一系列的信息化项目建设,“地理信息系统、智能视频感知网、AIS基站、数据中心”等四个信息化基础得到优化完善,统一港航监管平台搭建完成,高效行业监管网络基本成形,初步实现智能“感知、监管、应急、服务、决策、运维”的“6A”智慧港航体系。港航管理“看得见、查得到、联得上、动得了”的四大水上监管目标已经实现,极大提升了行业智能监管水平、执法管理效率和公共服务能力。

  最新亮点是航道智能截面管理系统。杭州航区通过建设17套智能截面管理系统,基本涵盖了除千岛湖、临安外的所有主要航道,覆盖湖州、嘉兴、绍兴、金华等地交界航道断面。该系统通过多种智能感知技术的融合,对经过截面的船舶进行实时抓拍记录和电子核查,逐步解决“船舶适航”电子化监管的问题。据了解,下一步将继续探索利用人脸识别等先进技术,创新“船员适任”智能核查工作。

  2018年,该航道智能截面管理系统从全国325个申报案例中脱颖而出,获评交通运输部首届“平安交通”安全创新“重点推荐”案例,是浙江省交通系统获此殊荣的唯一项目。

  目前,杭州已建成航道、码头、渡口、船闸等视频监控600余路,海巡艇移动监控120余路,150艘旅游船安装移动视频监控,重要、重点航段实现全覆盖;建成AIS基站22个,VHF基站23个,基本实现航区信号的全覆盖;全航区基本形成配置统一的指挥中心(分中心)应急指挥协调构架体系;智慧千岛湖项目连续五年在中国智慧城市技术与应用产品博览会上进行推广。智慧港航建设加速,也惠及杭州水上安全示范区建设,近年来,杭州航区各项安全指标明显好转。

  水域整治助力拥江发展

  2018年10月12日,桐庐海事人员在窄溪海事码头对2艘货船进行燃油含硫量抽检,打响杭州对运输船舶燃油质量定期抽检的“第一枪”。

  早在2015年,杭州就率先在全省试水政府购买公共服务,每年安排财政资金685万元用于船舶垃圾、油污水处理项目,引入第三方环境监理。截至2018年11月,已经实现船舶垃圾上岸约274吨、回收油污水约1918吨。

  同时,改造船舶生活污水储存柜,联合环保、城管、经信等部门成立“护水者联盟”,终止钱塘江杭州段采砂史,实现运河三堡船闸至绕城公路桥段的水面保洁全覆盖,牵头甩掉余杭塘河“劣五类”水帽子,牵头编制《杭州市防治船舶及其有关作业活动污染水域环境应急能力建设规划(2017—2020年)》……杭州港航部门正以“船舶污染防治、港口污染防治、航道疏浚养护、运河主城区水面保洁及三堡引配水、余杭塘河河长制”等五大工作为抓手,掀起水域防治新高潮。

  更好的水域迎来火热的旅游,也催生出行业转型升级新动能。2004年,杭州率先在全国开出首条水上公交线路。目前,正常运营线路增加到4条,水上公交已成为名副其实“交通旅游船”。运河—钱塘江、余杭塘河、上塘河三条水上黄金旅游线,目前年客流量已达140万人次。

  2017年,杭州市委提出“拥江发展”战略,杭州航区迎来水上交旅融合新时代,公共设施融合、旅游资源融合、发展途径融合正使水上交通和旅游发展更加同步、同向。日前,杭州市人民政府也已经批复关于杭州市拥江发展行动规划。以水为媒,杭州正布局一幅“水上黄金旅游图”、一张“水上基础设施覆盖网”、一条“水上旅游振兴崛起之路”。

  目前,桐庐至杭州水上旅游线路已开始试运营。据介绍,杭州近期正在重点打造主城区夜游的基础,远期计划将线路向南北延伸:南下可至“三江两岸”,甚至与黄山接轨;北上可达苏州……打造杭州旅游的金名片和夜明珠,助力拥江发展及钱塘江金融港湾建设。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