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珠江航运有望与长江接驳

  1月14日,从交通运输部珠江航务管理局获悉,2018年珠江水系完成内河货运量9.5亿吨,快步向10亿吨大关迈进;长洲枢纽船闸全年完成货物通过量1.32亿吨,直追长江三峡船闸,再创历史新高。目前,珠江黄金水道建设已步入高质量发展道路。未来,长江与珠江内河航运将有望实现互联互通。

  长期以来,许多专家和学者建议打通我国内河航运最为发达的长江水系和珠江水系,形成南北向水上运输大通道。据悉,连接两大水系的运河工程已纳入全国航道布局规划。

  珠江航务管理局副局长李永恒向记者表示,沟通长江与珠江两大水系水路运输、实现我国南北运河通道,是全体水运人几十年的梦想。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三峡水利枢纽工程、长江口深水航道治理工程、港珠澳大桥工程以及一大批渠化工程和航道整治工程的实施建成,积累了大量成熟的技术和经验。同时,随着水路运输企业的不断发展壮大和降本增效要求的不断提高,运输企业对于建设运河工程的愿望日益强烈。

  交通运输部在2017年发布的《珠江水运发展规划纲要》中,明确提出开展连接长江水系与珠江水系的湘桂运河和赣粤运河工程的研究工作,也就是通过建设湖南至广西、江西至广东的人工运河工程,实现长江水系与珠江水系水路运输的直接贯通,使两大水系的航道连接成网。

  2018年10月,受交通运输部的委托,珠航局组织完成了《珠江水运发展规划研究报告》,再次提出了连接两大水系运河工程建设的建议。2018年12月,交通运输部组织珠江航务管理局等单位开展了湘桂运河和粤赣运河两条连接长江和珠江的运河工程前期研究情况调研。各方一致认为,打通连接长江和珠江两大水系的航运沟通工程,有利于促进全国内河航道网络化,是推动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的重大举措。目前,湘桂运河和赣粤运河工程已纳入《全国内河航道与港口布局规划》(征求意见稿),这标志着水运人几十年的梦想即将成为现实。

  李永恒说,运河工程建成后,必将带动沿河港口建设、船舶建造、园区开发和水上旅游等产业的发展,对于解决当地就业和脱贫致富,促进地方经济发展,必将发挥更大的作用,并形成新的运河经济带。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