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湖州市内河水运转型发展示范区标准化建设成果喜人

  2018年,湖州市港航局在加快国家内河水运转型发展示范区建设的同时,启动示范区标准化建设工作,在全国内河率先探索尝试标准化应用,以标准形式提炼和固化在集装箱河海联运、绿色岸电覆盖、智慧水运、船舶证书“多证联办”改革等方面的先行示范经验成果,为湖州市高质量建设内河水运转型发展示范区提供指导,也为国内其他地区内河水运转型发展提供经验借鉴。通过一年的探索尝试,已取得了喜人的阶段性成果。

  一是精心构建了一套标准体系。加强与交通运输部水运科学研究院、市生态文明办、市质量技术监督部门等单位的对接合作,精心研究示范区标准化体系顶层设计,基于内河水运转型发展示范区建设主要任务,在对内河水运标准化对象和要素进行系统分析的基础上,搭建了结构合理、层次分明、科学适用的内河水运转型发展示范区标准体系框架,包括8个一级子体系、19个二级子体系、17项待制定标准、16项引用标准以及N个政策、平台和规划。到2020年,基本建成具有湖州特色、层级清晰、协调配合的内河水运转型发展标准体系。

  二是梳理发布了一批关键标准。以《湖州市创建内河水运转型发展示范区实施方案》为蓝本,充分挖掘具有湖州特色的内河水运转型发展示范区建设标准,梳理了一套涵盖面全、实用性强的标准清单,计划分三年发布17项关键标准,其中2018年发布9项,2019年发布4项,2020年发布4项,进一步指导和规范湖州市内河水运转型发展示范区建设工作。2018年9项关键标准在市港航局和技术支撑单位的共同努力下,按计划推进顺利,《内河水运转型发展示范区建设指南》、《内河普通货船“多证联办”服务规程》、《内河港航基层站所执法管理与服务规范》、《内河高等级航道养护管理规范》、《内河航道生态护岸建设规范》和《内河智慧海事系统建设指南》6项标准已发布,另有《港航美丽窗口建设规范》、《美丽码头建设规范》和《美丽航区建设规范》3项标准公示结束,待签发。

  三是编制发布了一个发展规划。联合交通运输部水运科学研究院,在认真搭建标准体系框架、梳理关键标准清单的基础上,编制了《湖州市内河水运转型发展示范区标准化发展规划(2018-2022)》,并以“湖州市创建内河水运转型发展示范区工作领导小组”名义发布。该规划确立了构建内河水运转型发展标准体系、制定内河水运转型发展相关标准、开展内河水运转型发展标准示范和内河水运转型发展标准实施评估四大主要任务,并将围绕内河水运机制建设、基础设施规划建设、内河集装箱运输服务、内河绿色水运建设四大标准化示范工程,加快标准在内河水运领域的普及应用和深度融合,为深化全国首个内河水运转型发展示范区建设增添了新引擎。

  2019年,湖州市港航局将充分发挥“标准化+”效应,加快组织实施示范区标准化发展规划,继续以标准形式来提炼和固化示范区创建成果,结合行业特点深挖可复制、可推广的“湖州标准”,计划制定发布4项市级地方标准,主要涉及示范区评价、内河散货码头环保设施、港口岸电、航道电子航道图等内容。此外,选取重点领域典型项目和具有代表性的单位开展内河水运转型发展标准化试点示范,开展内河普通货船“多证联办”服务、内河航道生态护岸建设、内河散货码头环保设施建设、内河港口岸电设施建设运营等示范项目,为示范区标准化工作全面推进提供示范和经验。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