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重庆康明斯获首份船舶发动机“国1”认可证书

  1月10日,中国船级社(CCS)向重庆康明斯发动机有限公司(CCEC)生产的QSNT船用电喷发动机颁发了国内首份船舶发动机中国第一阶段排放认可证书。

  2016年8月,为防治船舶大气污染物排放对环境的污染,环境保护部与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联合发布GB 15097-2016《船舶发动机排气污染物排放限值及测量方法中国第一、第二阶段)》,提高了我国内河船、沿海船、江海直达船、海峡[渡] 船和渔业船舶的船机排放标准。2018年7月1日,GB 15097-2016正式实施,国内相关船机厂商、船级社、检测机构开始了 “认证攻坚战”。

  万事开头难,CCEC能率先获得首张“国1”认可证书,少不了船级社、检测机构的技术支持。

  自GB 15097-2016颁布以来,CCS组织全系统专家成立技术研讨小组,与生态环境部就标准的落实展开持续、深入的交流及沟通,并转化形成CCS《船舶发动机排气污染物排放限值及测量方法(中国第一、二阶段)实施指南》(点击阅读原文查看)。在CCEC进行“国1”排放认可的过程中,CCS积极响应客户需求,与客户密切合作,及时提供技术支持,组织专家就技术难点及焦点问题多次进行集中研讨和技术函审,为客户提供了高效优质的服务。

  目前,国内已有4家检测机构具备按照GB 15097-2016标准开展发动机排放测量的测试资质。负责此次CCEC船机排放认证检测工作的是国内取得首个资质的上海裕容船舶科技有限公司。“作为专业的第三方检测机构,我们严格按照ISO17025标准的质量管控要求,执行试验条件确认、测量设备校准和溯源、试验油品核查、测量规范以及现场监管等工作。”上海裕容总经理罗如新博士介绍,2018年11月14~15日,该公司完成了对CCEC申请认证的船用主机QSNT-M450和船用辅机QSNT-DM2的排放检测,结果显示,受检船机无论是气态污染物一氧化碳(CO)、碳氢化合物(HC)+氮氧化物(NOx) ,还是颗粒物(PM)的排放测量值加上劣化修正值后,都很好地满足了“国1”的排放限值要求。

  为什么2018年7月1日就实施了的新标准,一直到半年多后才发出第一张认可证书?记者了解到,让众多船机厂商“观望大于申请”的主要原因,是GB 15097-2016中对于船机耐久性试验的要求。

  GB 15097-2016明确规定,船机的排放限值,是根据船机排气污染物中气态污染物(CO、HC、NOX)和颗粒物(PM)的比排放量,乘以劣化系数(安装排气后处理系统的船机),或加上劣化修正值(未安装排气后处理系统的船机)来确定的。

  在船机领域,劣化系数(或劣化修正值)是一个新概念。不过,一些由非道路机械用发动机转为船用的发动机,由于已有可用的劣化系数(或劣化修正值)而能免除排放耐久性试验,此次率先“领证”的重庆康明斯就是个例子。不难预测,未来会有不少同重庆康明斯情况类似的船机厂商能够更早通过认证。

  “目前,已有多家船机厂商在向我们咨询‘国1’认证排放检测的相关信息。随着首张‘国1’证书的发放,这也将加快国内船舶行业绿色发展的步伐。”罗如新表示。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