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海关特殊监管区域的发展在对外开放中发挥积极作用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2019年1月10日(星期四)上午10时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请海关总署副署长李国和税务总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关于促进综合保税区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并答记者问。

  【海关总署副署长 李国】对于海关特殊监管区域,相信很多记者朋友不一定特别清楚,这里我做一个简要介绍。

  海关特殊监管区域的设立是随着我国对外开放的发展而逐渐形成的。大家知道,在我国对外开放过程中,保税加工贸易的发展是其中一个重要的形态。在保税加工发展过程中,企业需要一些符合发展的政策和功能,为了适应这种发展的要求,国家研究实施了设立海关特殊监管区域的相关政策。

  从1990年开始,先后推出六种形态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从最早的保税区设立到后来的出口加工区、保税物流园区、保税港区以及综合保税区和跨境工业区等六种类型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这六种特殊监管区域,设立之初有不同的政策功能特点,比如说保税区当时主要是为了服务和保障保税加工企业对一些设备和料件进行保税监管的需要而设立的。出口加工区主要是立足于推动外贸发展,服务企业扩大出口而设立的。随着对外开放的进一步发展,保税物流业务蓬勃兴起,为了推动区港一体化,更好地发挥保税区的物流枢纽的作用功能,又建立了保税物流园区。随后,为配合我国航运中心建设,建立了保税港区。由于各种不同的特殊区域功能各异,不能够适应大家的综合性要求,所以国家提出在这个基础上建立综合保税区,整合优化各种特殊区域的一些政策和功能,实行统一化要求。现在的综合保税区是海关特殊监管区域的最高形态。

  海关特殊监管区域的发展受到了广大进出口企业的普遍欢迎,在我国对外开放当中发挥了积极作用。单从数据上看,应该是非常明显的,以占二万分之一的国土面积,实现了六分之一的外贸总量,足以说明它的贡献和作用。具体来讲,它的作用归纳起来有四个方面体现:

  一是发挥促外贸、引外资的先导区作用。近年来,特殊区域一直保持着较快的发展速度,它的进出口值占我国外贸的比重也从2000年的6.47%增长到现在的16.8%,每平方公里平均进出口值超过100亿元。据原国土资源部发布的数据显示,特殊区域单位面积投资强度和工业产值均居我国各类开发区之首。这是在促外贸方面。

  引进外资方面。据统计,我国特殊区域实际利用外资累计已超过1千亿美元,吸引了三星、富士康、戴尔、惠普、空客和波音等世界知名生产制造企业和一大批现代物流、服务企业入驻,创造了200多万个直接就业岗位。

  二是发挥了带动中西部地区开放发展助推器作用。近年来,我国部分中西部地区省份外贸异军突起,增幅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因素就是特殊区域在外贸方面发挥了“小区推动大省”的特殊作用。以成都、郑州、西安三个地市为例,2018年1-11月,成都、郑州、西安的特殊区域进出口值分别为481.2亿美元、468.6亿美元、312.2亿美元,占同期四川、河南、陕西省外贸总值的比例分别为58.3%,61.8%,63.7%。以特殊区域为承接跨国产业转移平台,吸引外资龙头企业入区,直接带动周边集聚一大批配套企业,打通本地进出口国际通道,促进外向型经济建设,已成为当前中西部地区开放发展的成功范例。

  三是发挥了引领新业态探索创新孵化器作用。目前,跨境电商网购保税进口、期货保税交割、保税融资租赁、文化艺术品保税展示等新兴贸易业态在特殊区域内快速发展,区内企业创新发展的内生动力不断增强。以飞机保税融资租赁为例,天津东疆保税港区通过不断开展业务创新,开展保税的融资租赁业务,目前已成为仅次于爱尔兰的全球第二大飞机租赁聚集地。

  四是发挥了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实验室作用。从上海自贸试验区依托4个特殊区域建设以来,目前,12个自贸试验区共包含了32个特殊区域,特殊区域成了自由贸易试验区深化改革、扩大开放试验田中的实验室。在各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我们大力推进自贸试验区的特殊区域开展制度创新,形成了“先入区、后报关”“集中汇总纳税”等25项监管创新制度,并复制推广到全国。国务院在全国复制推广的自贸试验区经验中,特殊区域贡献了13项,占16.3%,其中“先进区、后报关”制度被第三方机构评为最重要、企业受益最广、影响力最大的自贸试验区改革之一。

  以上是我们对于特殊区域的功能和贡献的介绍。我们相信,随着综合保税区新的政策出台,它的作用将进一步发挥。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