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招商港口拟3.75亿元收购湛江港5%股份

  1月2日晚间,招商港口(001872)发布消息称,公司拟以现金3.75亿元收购关联方广东外运持有的湛江港5%股份。交易完成后,公司合计控制湛江港45.29%股权,交易不会导致湛江港纳入公司合并报表范围。公司与广东外运的实际控制人均为招商局集团。

  招商港口与广东外运的实际控制人均为招商局集团,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中关于关联交易的有关规定,本次交易构成关联交易。审议该议案时,关联董事付刚峰、邓仁杰、白景涛、阎帅、粟健、宋德星回避表决,公司独立董事对该议案进行了事前认可并发表了独立意见,本项议案无需提交股东大会审议,本次交易不构成重大资产重组。本次交易已取得招商局集团批准。

  湛江港是我国沿海主要港口和全国综合运输体系的重要枢纽,是“一带一路”倡议的战略支点港和西南沿海港口群的龙头港,从运输货类看,湛江港是我国沿海主要外贸原油和铁矿石接卸港、煤炭一次接卸港、也是沿海集装箱支线港和广东省主要的大型液体化工品装卸港。根据港口圈资料,2018年,湛江港集装箱吞吐量突破100万标箱。

  据了解,鉴于招商港口将建设成为招商局集团港口业务板块总部,成为招商局港口业务板块管理和资本运营的平台,成为招商局集团践行和落实国家“一带一路”重大倡议和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战略的重要实施主体,为促进区域港口的整合与协同,招商局集团全资子公司广东外运所持湛江港的5%股份将统一归集整合至公司名下。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