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中欧班列,去程回程比已达3:2

  2014年11月义乌至马德里的中欧货运班列开通,刚开始时,班列都是满载而去,但回程货物基本没有或很少。慢慢地,“义新欧”班列运回了西班牙的红酒、母婴用品、高档厨具、洁具和汽车零件。基本实现了重去重回局面,也为义乌实现“买全球、卖全球”提供了保障。

  连云港到中亚班列开行20多年,一直走在全国班列的前列。但2013年之前一直解决不了回程重载的问题,2014年开始研究破题方略。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不断深入和配套政策的不断完善,2017年2月业务正式启动,来自哈萨克斯坦720吨小麦,抵达中哈(连云港)物流中转基地。哈萨克斯坦的优质小麦现在可以通过连云港、西安回程班列,运往中国及东南亚国家;中亚国家还有棉纱、红花籽油、葵花籽油、绿豆等日常食用品发运我国城市。

  中欧班列(郑州)从2013年7月18日首班班列开行起,累计开行507班(327班去程、180班回程)。2016年中欧班列(郑州)全年实际开行251班(137班去程、114班回程),2017年,中欧班列(郑州)开行频次升级为每周“八去八回”,成为国内第一个实现满载而去,满载而回的班列开通城市。

  除了汽车配件和其他一些大宗商品外,俄罗斯优质板材也首选中欧班列作为运输的主要方式,使得我国从二连浩特口岸入境的回程班列大幅增加。2017年俄罗斯板材返程班列达到43列,占回程货物的三分之一。2018年8月20日,从俄罗斯到武汉的首列“中远海运汉欧木材专列”中欧班列抵达武汉。中欧(武汉)班列上半年共发运222列次,占全年目标任务的55%,同比增长45.1%;实际发运量1.98万余标箱,占全年目标任务的56.7%,同比增长41.2%;发货总量、回程货运量保持全国前列,重箱率位居全国首位,也是全国唯一回程货量高于去程货量的班列。

  目前,俄罗斯回程板材班列发运的城市已经由最早的重庆、成都、武汉、西安,增加到中卫、通辽、南京、乌兰察布、天津、赣州、济南、青岛、乌海、临沂、石家庄等。

  中欧班列开行数量不大的城市已经开始制定回程货源计划。如合肥的中欧班列,2017年开行了四趟从杜伊斯堡/汉堡—合肥的中欧回程班列,共运送货物82个TEU,主要货物为家用型热水锅炉、路轨、注射成型机、冰淇淋传送装置。该班列也在积极制定“杜伊斯堡/汉堡—合肥”回程班列的常态化运营方案。

  据统计,2017年,中欧班列回程达到1274列,同比增长123%,回程班列占比34.7%;2018年回程班列全年将超过2000列,占比超过40%,较2015年30%的比例大幅增长,基本达到去程班列和回程班列3:2的比例水平。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