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从破产航运企业看公司现金流的重要性

  引言:闽南歌曲《爱拼才会赢》里唱道,“人生可比是海上的波浪,有时起有时落”。过去这些年航运公司经历的,比人生的起落还要精彩,更为壮观。

  那些曾经耳熟能详、高端大气的船公司伴随着航运波峰、波谷,短短十年间,浮浮沉沉,最终消散在历史的长河中。

  集运领域从世界知名的韩进(HANJIN)、中海集运(CHINA SHIPPING)、铁行渣华(P&O Nedlloyd)、南美轮船(CSAV)、美国总统(APL)、MOL、NYK、KLINE,到国内知名的烟台海运、海南泛洋、港泰、南青、中良…….故事还在继续,名单还在拉长。干散货领域的名单有点长,此处不一一列举。造船领域的太多,几个响当当的名字:熔盛重工、江苏舜天、明德重工、STX(大连)……

  如果航运企业经营记录像写航海日志一样,我想过去这十年的记录应该是这样的——几乎每个月都有公司在不断地调整、不断的倒下,当然,也有霸气一统江湖的COSCO SHIPPING,粉嫩ONE的诞生。但总体的调调来说,还是类似女生唱男key。

  小时候,老师常让我们背诵的一篇课文里,有这么一句话:“秦人不暇自哀,而后人哀之,后人哀之而不鉴之,亦使后人而复哀后人也”。工作原因,最近一直在接触航运不良资产,接触越多,感慨就越多,就越发觉得,有些企业的悲剧,或许可以避免:航运企业大多不是穷死的,更多的是撑死的。说到这儿,不得不回到本文的主题,这些倒闭的航运企业,到底是怎么死的?

  他们大部分都不是被竞争对手打败,而是现金流出了问题。

  什么是现金流?

  现金流是指一段时间内企业现金流入和流出的数量。现金流是企业生存和发展的命根子。大家都知道财务有三表,浮在表面的是资产负债表和损益表,高明的投资人往往关注的是现金流量表,这张表是隐性的,需要你去分析,判断企业健康与否。

  现金流是公司的血液,只有流动起来,才能产生利益,才会推动公司的发展。如果一个公司没有足够的现金流动,那公司必然会陷入生存的危机。现金流对于公司的重要性如同血液之于人类生命,没有充足新鲜的血液流动,最终只能出现休克或死亡。

  一个公司经营的好坏不能只看利润表,很多公司都是在盈利阶段突然崩溃的,原因就是公司经营失血严重,流动资金匮乏导致资金链断裂而后阵亡。海南泛洋倒闭是因为“逆势扩张”,无法长期烧钱;港泰海运是判断失误,盲目投资;中良海运是账期问题引发蝴蝶效应。

  很多船东,甚至好多投资人员,为了能实现船舶企业的融资,在进行现金流测算时,及其乐观的估计运费收入、航次,估高船舶价格,千方百计的提高贷款额度,这部分贷款真正用到船东企业的发展上还好,就怕航运波峰时融到的钱放在了他处,波谷时,这笔贷款就成了追命的毒药。

  在此,真诚的提醒船东们,尤其是家族式航运企业,充分预估企业的现金流。我还是老观念,晴天打伞,杠杆莫高,不超四成。在这个现金为王的年代,学会融资、懂得投资,做到“手中有粮,心中不慌”,在利润面前要懂得取舍。是追求一时的痛快?还是要长久的发展?是每一位船东都应该深度思考的问题。

  现金流能否合理流动最终取决于企业管理人员。

  企业管理人员要及时培训和更新自身的财务知识,提高现金流风险管理意识。在进行企业的战略投资时,应考虑资金的占用率和回收率,降低资金的使用成本。做好与客户、供应商沟通,减少坏账的发生,确保资金来源顺畅。同时注意宏观环境的变化,及时调整资金使用策略,防范风险。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