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招商局港口建立全球港口链

  导读:12月6日下午,招商局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李建红与湛江市领导热切会谈,双方就进一步深化“1+N”战略合作,打造西南港口群第一大港进行深入交流。

  12月6日下午,招商局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李建红与湛江市领导热切会谈,双方就进一步深化“1+N”战略合作,打造西南港口群第一大港进行深入交流。

  不仅是和湛江港,近几年,招商局集团旗下招商局港口控股有限公司(简称“招商局港口”)一直积极谋求新方向、抢抓新机遇、实施发展新战略,积极布局国内外港口市场,打造全球港口链,取得良好业绩,重塑了自身整体竞争优势。

  区域化整合 优化国内市场

  作为中国重要的港口运营商之一,招商局港口在中国沿海主要枢纽港建立了较为完善的港口网络,码头遍及香港、深圳、汕头、厦门、高雄、湛江、漳州、宁波、上海、青岛、天津和大连等地。该公司是深圳西部港区的主导投资者和经营者,是上海国际港务集团的第二大股东,是香港第二大码头运营商香港现代货箱码头的第二大股东。招商局港口在中国经济最活跃的珠三角、长三角和环渤海经济圈等三大区域和厦门湾、西南沿海形成了网络化经营的港口群。

  近年来各省陆续推出港口整合方案,掀起内地港口整合潮。招商局港口立足于区域整合、提升协同,积极把握国内沿海港口整合及改革机遇。在北方,该公司全程参与了招商局集团有限公司(简称“招商局集团”)与辽宁省政府合作的辽宁省港口一体化运作以及招商局集团与天津港(集团)有限公司的合作。在长三角,他们与上海国际港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浙江省海港投资运营集团有限公司的合作进一步深化。在东南地区,2017年招商局港口斥资61.18亿元增资入股汕头港60%股权,增强华南地区港口布局。

  除了积极加强与各地港口的合作,招商局港口还进一步保证参股港口的有序运营。今年10月9日,深赤湾收购招商局港口的38.72%股份的申请被中国证监会审议通过。此次重组完成后,招商局港口与深赤湾之间持续多年的同业竞争问题得到彻底解决。

  招商局港口负责人介绍,未来,招商局港口将继续从环渤海、长三角、珠三角、东南沿海和西南沿海五大港口群中持续寻找整合合作机会,进一步扩大和完善国内港口网络布局,突出重点,全力推进,引领区域港口整合的新方向。同时,他们也可分享海外投资的网络和经验,协助内地港口企业“走出去”。

  布局海外 业务增长迅速

  为扩大市场、增强自身实力,招商局港口自2008年开始实施海外战略。该公司2010年成功收购西非尼日利亚TICT集装箱码头47.5%的股权;2011年,与斯里兰卡Colombo International Container Terminals Limited (CICT)完成BOT协议正式签订,成为该公司第一个海外控股码头;2012年,分别投资了西非多哥及东非吉布提的港口;2013年,透过收购Terminal Link股权,招商局港口间接完成在欧洲、地中海及北美洲的布局。

  2013年,在“一带一路”倡议的推动下,招商局港口加快国际化步伐,多个项目落地,加快海外战略实施,为码头业务带来新的盈利。

  2015年招商局港口成功投资土耳其第三大集装箱码头;2016年吉布提自贸区成立,招商局港口在当地主导开发的多哈雷多功能码头正式投入使用;2017年招商局港口不但获取了斯里兰卡汉班托塔港的特许经营权,还在9月签署巴西TCPParticipaes S.A.(TCP)购股协议,首次布局拉丁美洲;2018年2月22日,完成TCP项目交割仪式;2018年6月14日完成收购澳大利亚东海岸最大港口纽卡斯尔港。截至目前,招商局港口布局已实现五大洲全覆盖,涉及34个港口。

  持续的海外投资成效显著。在近几年全球贸易增速偏低的大背景下,招商局港口业务仍然稳步上升。2017年招商局港口集装箱吞吐量首度突破1亿TEU。其中海外项目完成集装箱吞吐量1,830万TEU,增长7.9%。两个海外绿地项目斯里兰卡CICT和多哥洛美Lomé Container Terminal S.A.表现优异,同比分别增长了18.5%以及67.5%。而2018年上半年招商局港口集装箱吞吐量达5,381万标准箱,同比增长7.3%;完成散杂货吞吐量2.50亿吨,同比增长0.6%。

  目前,招商局港口正在将CICT打造成为海外母港,与国内码头项目带来良好的互补与协同作用,同时辐射到周边印度尼西亚、缅甸等国家,进一步提升海外项目的国际化水平和港口综合开发模式。

  加大创新投入 建设港口生态圈

  秉持着与新时代同步前行的步伐,招商局港口将继续围绕“成为世界一流的港口综合服务商”的战略愿景,坚持做强、做优、做大港口主业,提升核心能力,坚持质效并举,深入推进港口生态圈的建设。

  据了解,招商局港口目前坚持综合生态圈发展模式,即以投资运营为主导,集成智慧港口生态系统、港口综合物流生态系统、贸易金融便利化生态系统以及综合开发生态系统,实现港口成为所在地综合性的资源配置和物流资源汇流中心。

  在港口综合开发的新战略部署下,招商局港口将从码头运营商提升至港口综合服务商,他们将大力推进“前港—中区—后城”模式,在东非及南亚重点项目,公司将按计划推进综合开发,进行这一模式的实践。

  下一步,招商局港口将注重产融结合。据介绍,该公司将制定中长期资本运营规划,推动资本运营工作向“三化”,即常态化、多元化、先导化转型。持续推进存量资产优化,在效益与战略间寻求平衡,细化创新金融工具的运用方案,持续优化资产结构,多层次推动产融结合,实现以融助产。

  “未来,在打造全球港口链的同时招商局港口也将不断调整及优化资产结构,展示资本管理平台的效果,以提升其整体股本回报率,一如既往致力于在提高盈利能力的同时实现股东价值最大化。”招商局港口负责人说。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