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航运公司投资码头的逻辑是什么?

  长荣海运持续深耕高雄港作为东亚地区转运基地,12月11日与台湾港务公司签署高雄港正建造中的第七货柜中心5座码头租约,宣示将同步投资发展全球海运市场。据了解,未来该码头提供自动化装卸货柜操作等设施,年装卸能量达400万TEU。

  高雄港第七货柜中心总投资金额(含民间投资)共新台币420亿元,总长度达2415公尺(编者注:1公尺=1米)、水深18公尺的新式深水货柜码头,可同时提供5艘2.2万TEU超大型货柜轮靠泊装卸,年装卸能力达400万TEU,且有自动化操作运行的设计,未来将配置先进前后线机具设备,可提升装卸作业效率,对于高雄港巩固货柜枢纽港地位助益极大。

  长荣海运董事长张正镛和港务公司董事长吴宗代表签字双方码头租约;长荣海运自1986年起即在高雄港经营专用货柜码头迄今,目前承租79至81及115至117号共6座码头,去年货柜装卸作业量达360余万TEU,占高雄港35%,是高雄港最大货柜航商。

  长荣海运为全球主要货柜航运公司,为顺应船舶大型化的海运趋势,持续进行船队汰旧换新计划,已开始营运2万TEU超大型货柜轮,并以高雄港为母港,而第七货柜中心优越的码头条件,正符合该公司未来发展需要。

  据悉,新海运联盟重组后,长荣海运与法国达飞海运集团(CMA CGM)及中国远洋海运集团(COSCO)组成「海洋联盟」(Ocean Alliance),藉由航线联营提升营运范围及作业效能;港务公司也盼藉这次码头租约吸引超大型货柜船到靠,持续争取新航线及转口货源,再创高雄港另一个成长高峰。

  一方面来说,码头公司的资本回报率均高于航运企业,可以平抑周期性波动的风险;另一方面,投资码头也可以密切与港口的合作关系,获得优先挂靠优势。对港口来说也有很多好处,包括减轻融资压力、航线和货量更有保障、更准确适应未来发展趋势等。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