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苏州园区港开港 至上海港外贸航线同时开通

  12月11日,苏州园区港正式开港,园区港至上海港的外贸航线同时开通。上午十一点,一艘满载64个标箱货物的驳船从苏州园区港起航,14个小时后货物将准时抵达上海港,并从上海港出发运往全世界。苏州园区港的开港是园区积极响应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的又一重要举措,至上海港外贸航线的开通则意味着园区将全面打通与上海港口间的水上运输体系,构建起区域大交通、大通关体系。市委常委、园区党工委书记吴庆文,上海国际港务集团总裁严俊,园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黄海涛出席活动。

  苏州园区港位于吴淞江畔,集码头、堆场、驳运、订舱、仓库、办公为一体,可提供集装箱内外贸运输、件杂货及大宗商品内河水运、集装箱及件杂货堆存服务、仓储、物流配送、货运代理等综合物流服务,是目前江苏省规模最大的内河港码头。该项目总投资约5.5亿元,总用地284.9亩,建设8个1000吨级码头泊位,计划年吞吐量220万吨、集装箱25万标箱。园区港于2017年5月试运营以来,已开通一条至上海港的内贸航线与一条至宁波港的外贸航线,2018年至今完成集装箱作业量4.86万标箱。

  上海国际港务集团成立于2005年6月,是我国大陆最大的港口企业,并于2006年登陆上交所,成为全国首家整体上市的港口股份制企业。2017年,上海港集装箱吞吐量达4030万标箱,位居全球首位。由于距离相对较近,园区许多企业会通过上海港口海运进出口货物,2018年1-10月,园区通过上海港进出口总额236.36亿美元,约51万标箱,同比增长4.14%。

  仪式现场,上海国际港务集团与园区高贸区签署合作备忘录。未来,双方将发挥各自的产业、政策、功能优势,依托苏州园区港、苏州工业园综合保税区等物流载体,围绕现代物流、港口物流、供应链管理等重点业务开展多层次、多领域的深度合作。苏州园区港将作为上海港的功能延伸进一步提升辐射能力,园区港至上海港支线驳船可在上海港享受优先靠泊“绿色通道”等服务。

  苏州三星电子有限公司于1995年入驻园区,主要从事冰箱、洗衣机、空调等家电产品的生产,产品出口全球80多个国家和地区,全年货运箱量近6万标箱,主要通过上海港口海运出口,此次苏州园区港开港后发出的首班航线上就有来自苏州三星电子的家电产品。“相比目前沪宁沿线陆上交通,航道运输不仅避免了陆路交通的常态性拥堵,而且在物流运输成本上具有明显优势,每个标箱可节约成本约200元,这对于企业的发展具有非常大的帮助。”苏州三星电子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志刚说。

  随着外贸航线的开通,苏州园区港构建起了园区至上海港的内外贸双航线。“一方面为园区企业提供了一条更便捷、更高效、更绿色的物流通道,另一方面也将助推园区加快对接融入上海,提升区域联动协同发展水平,推动园区更好地接受上海辐射带动,争当长三角地区一体化发展的样板区。”据苏州园区港、中国外运苏州物流中心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曾甲伢介绍,目前苏州园区港至上海港的航线为每周三班,未来将不断增加航线密度,力争达到一天三班,让更多园区乃至苏州企业的货物高效便捷地运往世界各地。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