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2018“一带一路”口岸合作高峰论坛召开

  为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合作倡议大格局,推进宁波国际化大港口、大都市、大枢纽建设,深化“一带一路”口岸领域合作,由宁波市人民政府口岸与打击走私办公室与宁波市鄞州区人民政府主办,宁波市交通运输委员会、宁波市东部新城开发建设指挥部、宁波舟山港集团、宁波市国际投资促进局共同协办,宁波航运交易所承办的2018“一带一路”口岸合作高峰论坛12月11日在宁波举办。此次论坛期间,13个项目完成签约,包括政府合作项目,航运人才培训项目,宁波航运交易所与德路里、Freightos等高端航运服务领域国际合作项目以及诸多国际机构和跨国企业引进项目。同时,中国航海学会航运保险专业委员会、北京交通大学留学生宁波实习基地和亚太地区国际航运物流联盟3家单位在论坛上揭牌启动。

  共判“新形势”

  2018年是“一带一路”合作倡议提出的五周年,五年来,我国与“一带一路”国家共同构建“一带一路”互利合作网络、共创新型合作模式、开拓多元合作平台、推进重点领域项目,成果丰硕。2018年前三季度,我国与海上丝路沿线39个重要国家进出口贸易实现较快发展,进出口贸易额达到7491.98亿美元,同比增长18.51%。据宁波航运交易所海上丝路贸易指数数据显示:2018年前三季度,进出口贸易指数平均值为141.42点,同比上涨18.51%;出口贸易指数平均值为144.62点,同比上涨12.83%;进口贸易指数平均值为137.66点,同比上涨26.38%。2018年10月,我国与海上丝路沿线国家进出口贸易同比持续增长,出口贸易同比增幅14.46%;进口贸易同比增幅超过30%。进口贸易的强劲增长,带动进出口贸易快速提升,同比增幅时隔两月再次超过20%。仅宁波口岸领域,五年间,宁波舟山港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集装箱航线增至80余条,直飞“一带一路”沿线城市国际航线19条,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累计实现口岸进出口额4629亿元。

  在宁波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合作倡议、打造“一带一路”枢纽城市的关键期,举办2018“一带一路”口岸合作高峰论坛,旨在与业界专家、学者共判“新形势”,共谋“新发展”,共商“新对策”,为港口、产业、城市的融合与互动提供新的方向,为宁波“一带一路”建设综合试验区和港口名城的建设提供新的思路。论坛上海关总署统计司副司长黄国华作关于中国外贸发展的主旨演讲,中国外运股份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李关鹏和毕马威(中国)大数据业务合伙人魏秋萍分别做主题为《数字驱动下的智慧物流》、《从数据到价值:大数据在航运业的应用》的主题演讲,演讲嘉宾分别从各自专业角度为宁波航运业的创新发展提供经验与借鉴。

  共谋“新发展”

  作为我国首批沿海开放城市,40年来宁波的变化和发展有目共睹。沐浴着改革开放的春风,宁波实现了从内河小港向世界第四大港口,从商埠小城向现代化国际港城的华丽蜕变。2017年,宁波舟山港货物吞吐量突破10亿吨,连续9年排名世界第一;口岸和自营进出口总额分别超过2000亿美元和1000亿美元;今年8月底,宁波营运船舶总运力突破1000万载重吨,标志着宁波正式开启了“大航大港”的新时代。而在构建良好营商环境与提升软实力方面,宁波同样在不断探索中前进,无论是全国唯一的国家保险创新综合试验区、“16+1”经贸合作示范区的建设还是走向国际舞台的海上丝路指数品牌、顺应数字经济变革的航运大数据中心,都完美的诠释了“宁波帮”的开拓创新精神。

  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上,习近平主席向全世界宣告:“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国家主席习近平再次宣布,未来15年,中国进口商品和服务规模将分别超过30万亿美元和10万亿美元。这一消息无疑为外贸与航运大市宁波带来了重大利好。在这一关键时期,宁波必须要继续坚持扩大开放,强化对外合作。

  在此次论坛期间,两项政府合作项目的签订,充分体现了宁波开放合作的坚定态度。其中,中国外运股份有限公司和宁波市政府将在航运服务产业、物流基础设施投资建设等领域进行多层次、多渠道、多形式的深度合作。项目签约后,中外运将全面融入宁波市港航服务业的发展,利用中外运海陆空全产业链的综合优势,通过加大战略性投资和促进现代物流的服务创新,打造宁波市港航服务综合物流平台,积极参与重点项目的开发和运营。上海北外滩航运集聚区和宁波航运物流产业集聚区合作项目由上海市虹口区投资促进办公室与宁波市人民政府口岸与打击走私办公室签订,以推动落实《长江三角洲城市群发展规划》,全面加强宁波与上海市的深度合作交流,促进两地现代港口物流业快速发展,实现两地招商联动优势互补,推动区域经济合作交流再上新台阶。

  与此同时,挪威船级社大中华南区营运船中心、利比里亚海事局中国技术中心、MEDLOG地中海捷运物流公司、全球著名的第三方物流提供商美集物流(APL Logistics)、赛蒂集团中国运营中心、德国hellmann物流也在此次论坛上纷纷落户宁波,宁波高端航运要素资源集聚效果逐步显现。

  共商“新对策”

  近年来,宁波立足港口和开放优势,围绕现代化国际港口城市建设,积极推进港航物流业发展,港口建设、产业发展、综合服务等取得长足进步,为打造更具国际影响力的港航物流服务中心打下坚实基础,基本确立了全国性物流节点城市地位。但宁波港口物流仍以装卸、堆存、转运等传统方式为主,国际采购、国际中转、国际分拨、供应链管理等高端业态发展较慢,总体附加值不高。航运服务短板也非常明显,航运经纪、航运咨询、海事仲裁等高端业态规模较小、集聚程度不高、特色不明显,航运金融、航运保险等高端港航物流业发展处于起步阶段。为了破解这些困扰宁波港航服务业发展的难题,口岸与交通港航管理部门一直在引进资源、寻求合作、探索路径。

  此次论坛上,一系列国际合作项目与高端航运服务合作项目格外吸引眼球。宁波高端航运服务业的重要载体宁波航运交易所与全球顶尖的国际航运研究和咨询机构德路里,以及横跨海陆空物流的物流科技公司Freightos达成业务合作。宁波航交所将与德路里在集装箱航运信息服务产品领域建立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共同挖掘相关产品为国际、国内市场用户的价值,这是德路里在中国第一次开展产品级的深度合作,也是宁波航运交易所迈向国际中高端航运服务高地的重要一步。宁波航交所和总部在以色列的物流科技公司Freightos合作协议签订后,双方将加强优质航运服务资源的分享,促进现代航运服务业发展和转型升级。

  此外,宁波西铁供应链与荷兰NUNNER(优纳)物流也在论坛上签署了合作协议,协议签订后,西铁供应链线上物流服务平台铁大大网将依托优纳物流的欧洲网络,建立更加完善的门到门国际物流服务,为中国企业提供更加完善的物流服务。在航运人才培养方面,利比里亚海事局与宁波大学共同合作开展国际船员培训项目,项目以利比里亚海事局国际船员培训体系为基础,以宁波大学优质教学资源为依托,将填补浙江省内国际船员培训的空白,并有助于提升港航物流人才的国际化水平。

  不仅如此,为丰富航运服务业态、培育高素质航运人才、加强地区合作与交流,中国航海学会航运保险专业委员、“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留学生航运物流实习基地、亚太地区国际航运物流联盟3家机构在2018“一带一路”口岸合作高峰论坛上正式成立。中国航海学会航运保险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专委会”)由交通运输部水运科学研究院、东海航运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发起筹建,是中国航海学会下设的专业组织团体,也是航运保险相关单位、组织和个人自愿组成的跨地区、跨部门、跨行业的全国性团体。专委会旨在调动各方资源为繁荣航运保险学术、促进航运保险业态创新发展服务,提升航运保险业在现代航运服务业发展大局中的战略地位。“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留学生航运物流实习基地由宁波国际航运物流产业集聚区与北京交通大学联合成立,旨在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留学生提供航运物流实习机会,培养并优先选录专业人才的学习实践联合培养基地。亚太地区国际航运物流联盟是由亚太地区各国和地区国际航运物流相关协会组成的非盈利民间组织,其宗旨是加强亚太地区国际航运物流从业人员的交流合作,促进国际航运物流行业的共同发展与共同繁荣。这些业务的合作与机构的成立,不仅对于促进航运服务产业价值链提升、突破宁波航运服务业发展的人才困局、推动宁波现代化国际港口城市建设有重要的意义,也对“一带一路”口岸领域的深化合作以及“一带一路”合作倡议的纵深推进具有积极的作用。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