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新加坡与江苏商定新一轮合作计划 推动互利共赢

  从“一花绽放”到“满园春色”,新加坡与江苏的友好合作一路走来,优势互补、互利共赢,根深叶茂、花开多地,成为中新友好合作的成功典范。

  前不久,江苏省代表团访问新加坡。其间,召开新加坡—江苏合作理事会第十二次会议,举办一系列交流活动。两地各界人士深入探讨,共同总结一年来新苏合作的成果与经验,商定新一轮合作计划,奋力谱写新时代新苏互利合作新篇章。

  加强战略对接,共同建好“南向通道”

  在新苏合作理事会第十二次会议上,专门安排“新苏共建‘一带一路’”讨论环节,连云港港口集团董事长丁锐的一番介绍,令大家颇为振奋——

  亚洲最大的船务管理公司——新加坡万邦集团参与组建的连云港新苏港码头公司发展态势良好,主要运营30万吨级矿石码头,去年完成吞吐量3275万吨;全球第二大港口经营管理公司——新加坡国际港务集团参与组建的连云港新东方集装箱码头公司,已成为连云港口岸从事集装箱装卸、堆存、拆装箱、散杂货海铁联运的重要平台。

  新加坡区位独特、航运发达,连云港港口条件好、发展潜力大,双方港航合作初见成效,为连云港建设“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城市注入新动力。在新期间,连云港(新加坡)港航物流合作恳谈会举行,签约4个项目,协议投资金额15.6亿美元。万邦集团总裁曾柏荣表示,将继续深化港航物流领域合作,并拓展工业、旅游等领域。繁荣钢铁、BRC公司等新加坡企业均愿与连云港开展广泛合作,丰益集团明确将加大投资。

  加强战略对接、共享发展红利,成为新苏双方的共识。今年10月,新加坡成立由企业发展局和金融管理局共同领导的亚洲基础设施办公室,促进新加坡企业和金融机构参与亚洲基础设施建设与融资,更加积极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在新苏理事会会议上,新加坡财政部长王瑞杰表示,希望双方与时俱进,紧紧抓住新机遇,携手在“一带一路”框架下,推动贸易互联互通,促进资金融通。

  作为“一带一路”交汇点,江苏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谋划新时代新苏合作,持续拓展新空间、打造新亮点。我省提议,促进中新公司、胜科集团等新苏企业紧密合作,携手开拓“一带一路”沿线第三方市场,共同建设好“南向通道”;提升江苏与新加坡之间的国际贸易“单一窗口”互联互通水平,把“一带”与“一路”更好地连接起来;共建苏州工业园区境外投资服务平台,支持企业“走出去”。

  完善平台载体,促进双向深度合作

  苏州工业园区是新苏合作的起点,经过24年建设,已成为中新两国政府间合作的旗舰项目。如今,新苏合作的重点平台和载体越来越多,包括苏州工业园区、南京生态科技岛、苏通科技产业园。

  平台载体增多的同时,新苏经贸合作快速增长。今年前三季,江苏与新加坡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20.6%,新加坡在江苏投资项目88个、高出同期我省利用外资平均增幅,江苏在新加坡设立境外投资项目26个、同比增长116.7%。

  “随着新苏合作从最初的经验借鉴拓展到全方位互利合作,除了新苏理事会和省内3个园区,双方还有一系列专业化平台和载体。”省商务厅厅长马明龙介绍,既包括围绕“一带一路”设立的互联互通平台、三方合作平台,还有金融合作平台、创业创新中心、企业家交流平台等,共同构成新形势下新苏合作的“四梁八柱”。

  访问期间,新苏围绕3个园区建设,达成一系列共识——

  继续深化苏州工业园区开放创新综合试验,在金融创新、服务业扩大开放等领域先行先试;加快建设南京生态科技岛,鼓励新加坡优势企业入岛投资设立创新型总部基地,发展数字经济、高端服务业等新业态;深入谋划苏通科技产业园发展,用好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及苏中苏北交通基础设施日益完善的机遇,打造体现高质量发展要求的新型园区。

  金融虽是新苏合作的新兴领域,但发展快、态势好,对未来双方深层次合作至关重要。今年以来,东吴证券新加坡子公司在已有资产管理牌照基础上,新增新加坡投行业务牌照,增强了服务东南亚市场的能力;江苏银行与新加坡星展银行加强跨境投融资合作,已支持10家江苏企业在新加坡发行海外债券,发行总额折合人民币230亿元;新交所、星展银行、大华银行、华侨银行与苏州工业园区管委会合作,深化金融机构、金融业务、金融科技产业、金融人才培养等合作。

  新苏一致同意,鼓励双方银行业金融机构加入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进一步支持江苏金融机构在新设立分支机构或合作开展金融服务,支持中新集团等江苏企业到新加坡上市,支持苏州银行与新加坡金融企业设立合资基金管理公司,推进资金融通。

  激发创新活力,为新苏合作注入新动能

  从工业区到创意区,新加坡Block71的“脱胎换骨”备受称赞。去年11月,Block71将“分店”开到苏州工业园区,共同建设全球创新联盟,培育富有活力的创业创新生态系统,目前已入住40余家孵化企业。

  新加坡产业资本雄厚、科研实力突出、管理经验先进,正在实施“未来经济发展战略”;江苏具有产业、科教双重优势,正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强化创新驱动,推动发展动能转换和产业转型升级。双方同意建立政府间创新合作机制,支持新苏高校、科研机构开展联合开发、技术转移及产业化合作。

  访问期间,省产业技术研究院联合新加坡社会创新园举办“新苏合作——创新成就未来”论坛,多家知名企业、高校院所、金融机构参会。新加坡国立大学副校长Freddy Boey表示,将引导科技型初创企业落地江苏,深化科研成果转化、技术转移人才培养等。

  目前,苏州工业园区、南京生态科技岛引进了南洋理工大学江苏技术转化中心,省产业技术研究院与新加坡国立大学设立院所合作专项资金池,淡马锡理工学院清洁能源研究中心落户江苏、与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开展智能无人机环保测量技术协同创新。“通过与新加坡高校院所建立战略合作关系,集聚高端创新资源,一批先进技术落地江苏,推动创新链与产业链高效对接,完善创新生态。”省产业技术研究院院长刘庆表示。

  创新带来的活力,渗透到新苏合作的各个领域,展现出良好前景。双方希望进一步拓展教育健康、特色小镇等领域合作。访问期间,苏州大学与新跃社科大学签约,开展师生交流活动。省青年企业家联合会与新加坡通商中国签约,将在南京建设“新苏科创中心”,精准对接江苏新生代企业家培养“新动力计划”、新加坡“起航中国计划”,促进两地企业家交流。

  明年是中新苏州工业园区建设25周年,对新苏合作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节点。“双方有坚实的合作基础、有新苏理事会的良好平台和机制、有广阔的合作空间和潜力,江苏将在中新合作中继续发挥示范和带动作用。”马明龙表示。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