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国际油运市场要有变?伊朗威胁封锁霍尔木兹海峡!

  导读:据多家新闻媒体报道,伊朗总统鲁哈尼在接受伊朗国家电视台采访时威胁,若美国封锁伊朗石油出口,就要关闭霍尔木兹海峡:“如果有一天,美国决定阻止伊朗的石油出口,那么波斯湾也不会有石油运出。”

  特朗普今年5月宣布退出伊核协议后,美国对伊朗一连串的制裁接踵而至,让两国关系剑拔弩张。

  据多家新闻媒体报道,伊朗总统鲁哈尼在接受伊朗国家电视台采访时威胁,若美国封锁伊朗石油出口,就要关闭霍尔木兹海峡:“如果有一天,美国决定阻止伊朗的石油出口,那么波斯湾也不会有石油运出。”

  就在12月3日,《华尔街日报》援引美国防部消息人士的话称,美国海军舰艇群未来几日将进入波斯湾,以向伊朗展示武力。

  霍尔木兹海峡位于阿拉伯半岛和伊朗南部之间,形似人字型。霍尔木兹海峡自古以来就是东西方国家间文化、经济、贸易的枢纽。作为当今全球最为繁忙的水道之一,霍尔木兹海峡又被称为世界重要的咽喉,具有十分重要的经济和战略地位,是海湾地区石油输往世界各地的唯一海上通道。2016年,1850万桶石油通过这条水路,相当于世界海运石油运输量的三分之一。

  今年以来,伊朗已经好几次表示能对波斯湾进行武力控制了。如7月下旬,当两艘沙特巨型油轮在阿拉伯海的曼德海峡规定航道通过时,就遭到也门胡塞武装的导弹袭击。幸运的是,两艘油轮没有受到多大损毁。

  从美伊两国目前势不两立的双边关系来看,这既是对美国退出伊朗核协议的回击,也是对美国制裁伊朗的一种报复性回应。

  其实美国退出伊核协议与美国对伊制裁是一体之两面。今年5月8日,特朗普宣布美国正式退出伊朗核协议,并同时提出重启对伊制裁。这一制裁分为两个阶段,现如今伊朗就正处于最为严厉的第二阶段制裁之中。该阶段从11月5日起开始生效,伊朗石油出口、航空、金融结算等方面都遭到美国限制,特朗普甚至还叫嚣要将伊朗的石油贸易额降低至零,连跟伊朗有贸易往来的其他国家都将遭到美国的次级制裁。

  众所周知,石油出口就是伊朗的支柱产业,是伊朗所必须力保的。因此,被逼急眼的伊朗不得不对美国提出严厉警告,也不惜将其他中东产油国当成了“人质”。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