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中国船级社:法规不断推进,新能源船用燃料未来可期
  12月4日,2018船舶智能能效技术国际高峰论坛在沪举行。中国船级社武汉规范研究所所长罗肖锋在主旨演讲中表示,LNG作为船用燃料在国内水域的应用会越来越广泛。

  罗肖锋说,面对日益严峻的大气污染和水体污染问题,近几年交通运输部出台了一系列的法律法规和政策。其中很重要的一方面就是大力推进LNG作为清洁能源在水运领域的应用。“LNG的应用,不光是船本身的问题,还包括整个生产、接收、储运、加注和利用各环节。不光是航运界,包括工业界和政府方面都应加大努力,目前长航局已经做好2019年推进LNG水上应用的政策准备。同时LNG船过闸也已经通过了论证。”

  内河占国内航运的很大一块,船舶收入占我国国内航行船舶总收入的90%。

  罗肖锋表示,随着我国的LNG应用的扩大,相关的基础设施需要加大投入。“在这个矛盾过程中,FSRU(浮式存储及再液化装置)的使用,能够很好地解决这一矛盾,应该加大推进。”

  据介绍,在工业界,国产大型LNG发动机,以及相配套的供给系统、低温阀件和其他一些关键的零部件,包括泵和ESD系统,都需加大研发的力度。

  中国船级社能效组组长万晓跃表示,氢能源的运用也已经在讨论中。氢能源在航空领域已经得到较为广泛的使用,在航运领域,目前已经进入可行性研究阶段。未来,中小型客船将是氢能源的主要使用船型,但是出于安全性考虑,法规方面还有待完善。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