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海南省酝酿与央企合作建立省级平台公司 推进港口资源整合

  12月4日,海南省交通运输厅厅长林东接受海南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海南省将继续推进全省港口资源整合,与央企合作建立省级平台公司。同时,还将进一步深化琼州海峡合作,开展航运资源整合。

  目前,海南货运主要港口中,北有海口港、马村港,西有洋浦港和八所港;客运港集中在海口,目前秀英港区、新海港区及粤海铁路南港三个港口承担琼州海峡运输;另外,在邮轮游艇港方面,三亚和海口均有布局。

  在北部港口中,秀英港曾是海口市唯一的客货运输港口,身兼内外贸集装箱运输、琼州海峡滚装运输和境内外邮轮临时挂靠港三项任务。为缓解秀英港压力,海南规划建设了海口港马村港区和新海港区。马村港定位为中心港,未来重点发展集装箱业务,打造南海补给重要港口并发展临港工业。目前马村港一、二期工程共建成9个2万吨、3个5千吨泊位,三期散货码头3.5万吨级泊位在建。四期集装箱码头2018年开建;新海港区作为轮渡码头,开建综合交通枢纽和免税城契合海南“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定位,新海港区设有16个泊位的一期工程于2015年底建成开港,当前秀英港区大部分客滚业务转移于此。

  在海南岛西部的两大港口中,今年5月,海南省公布洋浦、东方定位为国际航运枢纽和物流中心、国际能源和大宗商品交易中心、南海资源开发服务保障基地和国家战略能源储备基地。洋浦港目前已建成26个万吨级以上泊位,开通内外贸航线14条,在建货运码头泊位9个,面向东南亚的航运枢纽港基本成型。目前洋浦小铲滩码头3个5万吨级多用途码头整合完成,开通海口港—洋浦港公共驳船航线实现两港协同运营;八所港则在南海资源开发服务保障、国家能源储备、国际化工品贸易物流三大板块发力,推动大型海洋设备制造和新型海洋化工生产,建设中国与东盟国家间边境贸易中心。

  2017年,海南港口完成货物吞吐量1.85亿吨,形成覆盖中国沿海各主要港口的内贸航线网络及连结东南亚、辐射亚欧的外贸航线布局,但总体呈现“散、乱、弱、小、低”。港口资源整合发展迫在眉睫。

  海南省过去已有部分港口业务进行了资源整合。2016年底,海南港航控股有限公司(下称“海南港航”)即开始暂代省级平台公司,按照“政府推动+市场决定”的模式,全省“一盘棋”推进整合。现已完成包括对洋浦小产滩码头、金牌港东港、清澜港等项目整合。

  今年4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指导意见》明确,海南要优化整合港口资源,推进港航、旅游协同发展。今年10月16日,国务院批复同意设立中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并印发《中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当前,海南正通过港口航运资源扩能升级、整合重组和调整定位等措施,加快建设自贸区(港)的对外交往门户,发展与自贸区(港)要求相适应的港口能级。

  海南对照自贸区(港)目标,加快港口资源整合成为内在要求。

  12月4日,海南省交通运输厅厅长林东接受海南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将紧紧围绕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加快推进海南国际航运交易场所建设;海南省将继续推进全省港口资源整合,与央企合作建立省级平台公司,统筹海口、洋浦港集装箱、散杂货板块运输业务,促进港航经济发展;进一步深化琼州海峡合作,优化运输组织方式,开展航运资源整合,启动客货分离和货车滚装运输通道研究前期工作。

  林东还表示,2019年,海南省还将加快实施洋浦港深水航道二期工程、马村港区航道改扩建工程、S317大丰立交至马村段改建工程等建设项目,提升全省集装箱码头基础设施服务能力;加快马村港区规划调整,并结合海南自贸区建设,发挥好洋浦港的区位优势,服务国家战略,打造吸引外资的优良营商环境。

  同时,海南省交通运输厅将积极协调落实琼港澳游艇自由行政策,建立游艇型式检验制度,简化进口游艇检验;在满足相关法规和安全管理要求的前提下,在省内开展游艇租赁业务,并实施更加开放的船舶登记检验制度。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