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洋浦:构建外向型经济新体制

  从洋浦经济开发区管委会获悉,《加快洋浦开发建设的实施方案》已通过省政府专题会和省委深改领导小组会议审议。下一步,洋浦将立足产业发展定位,积极谋划外资引进工作。

  据洋浦管委会负责人介绍,洋浦现有工商注册外资企业71家,其中生产性企业9家,包括海南炼化、中石化(香港)、国投孚宝、国投裕廊等。自洋浦经济开发区成立以来,开发区实际利用外资占累计固定资产投资约12%。外资参与主要石化企业和港口企业建设,是洋浦构建外向型经济新体制的坚强基石。

  据了解,洋浦将建设国际航运枢纽。通过加强与新加坡等国家的合作交流,积极利用外资加快洋浦港建设,打造中外合作利益共同体。依托中远海,构筑以洋浦为起点,通达东盟主要物流节点,辐射东南亚、南亚、中东、澳洲等区域的外贸航线网络。用足用好内外贸同船、外轮捎带政策,提升外轮资源综合利用效能。

  洋浦将设立国家能源交易所,提升能源交易在国内场外市场诚信水平和影响力。优化调整股东结构,引进国际能源巨头等贸易结算量大、具有上下游客户资源的股东。吸引境外能源企业成为交易商在洋浦注册,开展跨境能源交易,逐步将能源交易所建设成为一个面向亚太地区的重要油气化工交易平台。

  此外,洋浦计划设立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加快发展冷链、国际旅游商品物流,加快东南亚林产品、农产品、矿产品等集散项目专业市场建设,吸引境外优势产业和优质企业在洋浦聚集。

  值得一提的是,洋浦的建设发展还将充分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将加快海洋油气产业发展,为南海油气资源开发提供储运、加工、贸易服务。积极引进外资和技术,以最高的环保要求、最先进的技术标准,合资或独资建设百万吨乙烯,高质量高标准做好产品规划和下游产业链项目布局。积极引进国际资金、技术、品牌,生产国内和亚洲市场紧缺、附加值高的精细化工产品。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