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徐祖远:中美海运贸易影响几何

  “中美海运贸易目前处于合理增长的态势,受影响的海运贸易量在整体海运贸易中比重不高,但在中美贸易摩擦持续的背景下,或将对中美企业界未来的合同签订产生不利的影响,我们对这个影响应该有一个科学的思考。”

  在由上海航运交易所主办的“2018年上海航运交易论坛”上,国际海事组织海事大使、原交通运输部副部长徐祖远在发言时说道。

  徐祖远透露,目前,中美海运贸易处于合理增长的态势。2017年美国对中国的出口额和进口额分别占全球出口商品总额和进口总额的0.7%和2.8%,中美海运贸易量只占全球海运贸易量的2%,受影响的海运贸易量占全球的比重也低于2%,其中集装箱干散货、石油、液化气四大货种的贸易量分别占5%、3.7%、0.3%和1.3%,比重均偏低。

  从航运贸易的数据情况来看,目前中美贸易的发展还没有因为中美贸易摩擦产生极大的振荡,进出口贸易额对中国来说继续保持增长的态势,前三季度贸易额同比增长12.1%。对美出口总额也达到了3488亿美元,同比增长13%,而美国进口额也达到1230亿美元,同比增长9.4%,“还是非常可观的。”徐祖远表示。

  不过,徐祖远认为,还是要承认中美贸易摩擦将打破现有的贸易格局。中美贸易的持续摩擦,或将对中美企业界未来的合同签订产生不利的影响,“中美之间的货量运输保持一定的水准,但总体下降的趋势还是存在。”

  值得注意的是,为应对相关的影响,部分航运企业对航线运力网络进行了优化,美西美东线总体舱位供给有所收缩,并增加了区域内航线的运力布局。

  面对复杂的形势,徐祖远认为中国航运需要更加国际化,加快走出去的步伐,布局第三国之间的运输,另一方面高端航运服务业要有中国的“智造”。“国际航运中心伦敦、新加坡无不是以高端航运服务业组成,包括航运保险、航运衍生品、海事司法等上海建成国际航运中心和金融中心,就要参与国际航运规则,如在航运运价指数和衍生品交易方面,上海航运交易所逐步建立的上海航运指数品牌,就是对我们未来高端服务业的发展是一个信号。”

  在本次论坛上就发布了由航交所研发的《中国(上海)进口贸易海运指数》,以2017年1月为基期,基期指数为100点,包括1个综合指数和全球六大洲(南美洲,北美洲分开)、“一带一路”区域等7个分类指数,涉及75个国家和地区全球600余个港口,以及时反映我国进口贸易货量增减状况。

  指数显示,目前我国从美国进口贸易受到一定影响。北美东、北美西指数从2018年二季度后开始出现明显下滑。2018年10月,北美东、北美西指数分别下跌至79.94点和52.88点,而2017年年底指数还在120点附近的高位。

  与此同时,我国在积极寻求从美国进口商品的替代国家,巴西、阿根廷、俄罗斯等国家和区域的指数出现明显提升。2018年前三季度,巴西、阿根廷、俄罗斯远东指数均值分别为151.19点、134.13点和146.50点,同比分别增长2.8%、2.1%和15.2%。

  此外,为国内金属矿石和粮食运输市场提供引领和指导作用的中国沿海金属矿石运价指数(CBOFI)和中国沿海粮食运价指数(CBGFI)也于论坛当日发布。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