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中船互联推出船舶行业首个工业互联网平台“船海智云”

  中船工业互联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船互联”)是中船集团下属大型骨干制造企业——中船黄埔文冲船舶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为落实中船集团“世界领先的海洋科技工业集团”战略目标,针对船海制造行业特点,立足内生需求,中船互联推出船舶行业首个工业互联网平台——“船海智云”。

  平台为船舶产业链企业提供设备物联、协同制造等专业工业应用;为区域中小企业提供供需对接等多样化平台服务。中船互联通过平台聚集合作伙伴,共同打造形成工业互联网生态体系;通过优化产业链资源配置,助力我国海洋科技工业高质量发展。

  中船互联以成为海洋科技工业领域最具影响力的信息科技公司为目标,将继续秉承军工精神,求真务实,坚持走军民融合发展道路,坚持“深耕海洋,共生共赢”发展宗旨,实现全产业链合作伙伴的“共生、共享、共赢”。

  平台有哪些优势?

  作为我国海军装备建设的主力军和船舶工业的旗舰,中船集团旗下聚集了一批实力雄厚的造修船企业和船舶配套企业,产业链覆盖面广;中船集团下属成员单位大型企业拥有多年的工业行业积累和沉淀,拥有多个软件公司,形成了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工业软件,并形成了丰富的行业知识,具备工业软件上云的基础。

  中船集团重视制造业转型发展,先后与达索、浪潮等一系列国内外重要的信息技术集团企业、上海交大等一流院校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在合作生态方面拥有先发优势。

  “船海智云”平台依托中船集团与成员单位的知识化、专业化、信息化优势,在产品需求、实施经验、合作团队能力等方面拥有先天优势,在船海制造行业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中占据有利地位。

  平台能够解决哪些问题?

  (1)带动区域经济发展

  依托平台,围绕研发设计、生产管理、市场营销等环节,解决广东省6大重点行业生产管控透明化和设备远程运维、供应链的高效协同、研发设计协同等核心及共性需求,以共建产业示范基地为重点,带动区域企业“上云上平台”,运用平台新技术实现区域企业的数字化、网络化和智能化转型升级,提升资源共享、产业协同整体水平,并通过产业示范基地的示范效应带动全省各地快速复制推广;为广东省中小企业提供计算、存储、数据库等信息技术基础设施,并进一步推动个性化协同办公、电子商务、客户服务等业务系统“上云上平台”,降低中小企业信息化投入成本,实现在广东省全行业中小企业的推广,共同打造具有广东特色的工业互联网产业生态体系,建设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

  (2)推动船舶行业产业发展

  “船海智云”为分布于全国乃至全球产业链上的智力资源、制造能力提供汇聚平台,利用工业软件,基于产品聚集船舶行业产业链上的设计院所、船舶制造企业、发动机等主要船用设备制造企业,以及其他配套厂、船东、船级社、物流企业、船舶贸易公司、船舶制造业金融企业等全行业关联单位,贯穿船舶海工产品从研发设计、生产制造、产品运营、售后服务等全过程,带动船舶行业产业链上大量的配套厂、原材料供应商等相关企业上云上平台,构成以大型船舶总装制造企业为核心的大型工业生态圈;形成覆盖行业产业链的云应用集群,突破地域、组织、技术的界限,整合集聚、开放、共享各类要素和资源,推动制造资源对接和优化配置,打通产业链上下游信息流、业务流、资金流,支撑船舶行业产业链相关企业间的供需对接、计划协同、制造协同、物流配送等,提升上下游协同能力,推动产业链协同创新和生态化发展。

  平台有哪些合作伙伴?

  基于工业互联网公共资源,对接技术服务机构,结合船舶与海洋工程装备行业的实际需求,中船互联联合国内知名高校、工业软件领先企业、权威科研院所、优秀ICT企业,开展深入技术合作,聚焦船舶行业工业互联网平台关键技术的突破和实现,共同开展高端专用装备工业互联网平台的建设与运营推广工作。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