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河南省的大内河航运梦

  河南省地处我国中部,经济领跑中部地区,在河南的交通运输体系中,郑州航空港和米字型高铁建设已经处于全国领先地位。

  提到内河航运可能大家都不会想到河南,河南在大家印象中不沿江不靠海深居内陆,哪来的航运说法?

  现在河南省十三五期间决定投资87亿,打通经平顶山、南阳、漯河、周口、信阳的航运出海大通道,实在让世人惊奇。其实河南的水运梦并不是心血来潮提出来的,而是在充分研究了省内情况提出来的,完全可以实现的。历史上河南境内水网密布,水运发达,清明上河图就是描写宋朝时的首都开封水运业的繁荣的。一直到解放后60年代河南境内仍然有多达27条河流可以通航,总里程超过6000公里,水运运量占全社会总运量的48%。

  后来由于发展农业灌溉,治理水患修了很多水利设施,截断了航道,造成河南内河航运逐步萎缩,纷纷转入外省发展船运,现在河南籍船民控制了长江一半的运量,这也是今天河南内河航运从新发展的宝贵资源。

  河南十三五航运规划主要是通过两条河实现,向南,南阳市唐白河可通汉江,汉江连长江。向东,平顶山,许昌,周口通过沙颍河连接淮河。目前沙颍河已经可以通航到周口,信阳淮滨县淮河段也行经通航。

  河南大航运梦的实现,必将助力河南经济发展,降低运输成本,提高本省企业竞争力,带动豫南地区发展。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