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中俄界江黑龙江上最大的水运口岸港口 中国边境上的水运大通道

  黑河港务局有限公司是中俄界江黑龙江上最大的水运口岸港口,近年紧紧抓住国家“一带一路”和“中俄蒙经济走廊”建设有利契机,以建设现代化外贸枢纽港口为目标,全面参与对俄合作项目,助推贸易、能源、基础设施建设向纵深发展,打造了一条面向东北亚地区全方位对外开放的水运大通道。

  随着2010年黑龙江省水运市场全面放开,在近七、八年时间里,水运市场鱼龙混杂,无序竞争,作为国有企业的黑河港一度处于劣势。在危急关头,宋永明出任黑河港务局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

  宋永明上任伊始,确定以做强主业、直面竞争、保绝对水运市场地位为战略定位,以保安全、促畅通、塑品牌、创效益为目标,以科学调度、安全运营、节能降耗为保障的工作方针。  货运方面,确定以巩固出口传统货源,扩大组织进口大豆、集装箱大豆(豆油)、罐装豆油等口岸优势货源为重点,以开发进口板材、煤炭等货源为突破口,积极扩大进口总量,实现港口吞吐量稳步增长;集中运力开展黑-布间粮食回运业务,开辟黑-布间滚装车辆空车出境回运粮食及散装罐装豆油运输业务,

  实现逊克至波亚尔克沃滚装航线的完全掌控;利用国家营改增政策成功退税以贸促运,竭力规避操作风险,稳中推进进口俄产大豆和小麦贸易;延伸疏港车辆国际货物运输业务、适时开展进口大豆贸易,扩展经营领域;抓住港口收费办法出台机遇,进行弹性费收价格调整,促进区域内货物回流。

  通过一系列举措,黑河港在黑河国内市场占有率由初期的40%增加到90%。

  客运方面,科学调整巩固黑-布间的客运运输班次,提高服务质量,努力确保旅客乘降安全;通过租赁气垫船开辟吉林珲春夏季国内气垫船旅游项目,助推珲春市实现打通图们江出江入海通道以及建设中朝旅游经济带的战略构想,实现企业气垫船产业跨季节、跨领域、跨地域的经营模式;开拓夜游黑龙江航线,探索旅游航线合作经营模式,保持客运市场的稳定发展,实现客运收入和港口收入的大幅增长。

  调整水运运输结构打造全程物流链条

  早在2011年,俄罗斯粮食尚未形成批量进口,宋永明紧紧依托中俄国际口岸优势,发现内河集装箱运输方式的新商机。在他的举荐下,在大连等沿海城市购置40个标准集装箱,联合个别客户组成100个集装箱的运输小组,开启新型运输方式--集装箱运输之旅。

  如今已经在自有40个集装箱的基础上,集中多家公司扩充成为拥有400个集装箱的运输队伍,集中组织集装箱货源。

  从2015年100标箱猛增到2016年2600标箱,到2017年实现6254箱,实现黑河港运输方式的历史性变革和突破,打通俄罗斯进口粮食中国大通道,目前已完全掌控了区域口岸集装箱运输业务。

  在宋永明眼里,“航运”的概念已不单单是传统意义上的“船舶、港口、码头、航道”等字面的解释,而是综合交通运输和现代物流的重要组成部分。

  他的目标是以航运物流的发展模式优化经营结构,既要巩固和加强黑-布间航运物流产业的根基,又要以俄罗斯远东为基地,大力发展集装箱运输和多式联运、物流配送等业务,甚至在俄罗斯注册境外公司,为今后黑河港的航运业、公路运输业、种植业、对外贸易等四大板块向俄方境内深入拓展奠定必要基础。

  融入大桥桥头区建设打造经济发展快车道

  随着对俄贸易和进口贸易规模不断扩大,对俄投资合作规模和水平不断提升,对俄经济技术合作不断向资源能源等深层次、宽领域合作开发转变,合作领域不断向俄远东腹地城市延伸,作为融入中俄蒙经济走廊建设的重要支撑点,黑龙江黑河大桥的建设进入实质性快车道。

  黑河大桥的建设和黑河物流园区的建设,给黑河港带来难得的发展机遇。宋永明及其团队积极谋划企业新港纳入黑龙江大桥桥头区建设。

  “对俄合作的空间有多大,黑河港发展的舞台就有多大。”这是黑河港全体员工的信心所在。在宋永明的办公室有一幅黑河大桥的地图,在大桥桥头区他已经提前布局,并积极主动与黑河市各职能部门对接,争取政府支持。

  在地图上可以看到未来的黑河新港,港区占地面积30万平方米,码头前沿4个千吨级泊位,后方是整齐现代化的集装箱存储区和矿石、煤炭、大件、木材堆场以及粮食加工仓储区,并且引入港区专用铁路线。

  黑河新港将与黑龙江大桥黑河物流产业园区完全融为一体,黑河新港的完美布局使对俄开放桥头堡的黑河形成了立体大交通的新格局。

  助推“一带一路”建设履行国企的社会责任

  2018年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工程是中俄两国领导人高度重视和关注的全面加强能源建设合作伙伴关系、深化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构建我国四大能源通道的重大工程。

  黑河港积极推进俄罗斯天然气AGPP项目大件及普通货物装卸落地黑河港项目等“一带一路”建设项目。

  他带领团队南下北上,与中石油公司、北京华油公司、中远物流公司等对接研究,向国际项目公司推出“中国方案”,将项目物资引到黑河,与俄罗斯港口公司研究大件货物装卸运输工艺,为项目工程提供便利的气垫船运输工具和大型的吊装设备,为完成世界上难度最大的盾构工程提供全力支持和交通保障。

  黑河港长期以来一直致力于界江水上交通畅通和促进地方经济发展,多次参与中俄海事部门举行的界河应急联合演习,锻炼和检验应对突发事件的应急协作能力,为保障黑龙江航行安全积累了宝贵的经验。

  积极参与优化整顿口岸营商环境建设,优化进出境客货运价格,每年免费运送社会团体进出境,为构建便捷、开放、和谐、美丽的黑河提供有力的支持,更进一步推进中俄界河命运共同体的建设,履行了国有企业的社会责任。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