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韩国中型船企依然面临订单枯竭危机

  虽然韩国造船业今年有望超过中国重新夺回年度接单量全球第一的宝座,但除了韩国三大船企之外,韩国中型船企依然处在订单枯竭的危机之中。

  据悉,在今年第三季度,成功接单的韩国中型船企仅有接获8艘新船订单的大韩造船一家,同时,交付新船的也仅有大韩造船(3艘)和大鲜造船(1艘)。

  根据韩国进出口银行海外经济研究所在11月11日披露的数据,第三季度,包括韩进重工、STX海洋造船、城东造船、大韩造船、SPP造船、大鲜造船等在内的10家韩国中型船企接单量为43.6万CGT,相比去年同期减少了26.2%,订单价值也比去年同期减少38.1%降至7.5亿美元。

  同样在第三季度,包括韩国三大船企在内的韩国造船业整体接单量达到了950万CGT,同比增长70.5%,订单价值同比增长39.2%增至189.9亿美元。今年增加的新船订单量主要来自韩国三大船企。

  为了降低单位运输成本、满足环保规则要求,越来越多的船东选择订造大型船舶,致使中型船企本身的收入来源减少,这是中型船企接单量低迷的主要原因。韩国中型船企主要建造10000载重吨级船舶,但这一类型的船舶订单量在第三季度同比减少了8.7%降至893万CGT。

  另外,由于韩国中型船企难以获得来自银行的预付款保函,因此不得不放弃辛苦接获的新船订单。Samkang船厂之前获得了来自欧洲船的4艘中型油船订单,但在8月因未收到预付款保函而取消。同样在8月,STX造船也因为预付款保函问题而失去了7艘油船订单。

  韩国中型船企的市场份额不断缩小。2010年,韩国中型船企接单量为39.5亿美元,占韩国造船市场的12.6%份额。而在今年第三季度,这一份额降至仅3.9%。因此,虽然韩国造船业整体已经回稳甚至显示复苏迹象,但韩国中型船企依然面临订单量减少所带来的手持订单枯竭、经营困难局面。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