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沿海煤运市场缓慢复苏,但进口煤...

  沿海煤运市场缓慢复苏

  据鄂尔多斯煤炭网消息,截止目前,秦皇岛港发热量5500大卡市场动力煤实际交易价格为635元/吨,而发热量5000大卡市场动力煤实际交易价格稳定在565元/吨左右,本月港口市场煤价格再次呈现先涨后跌,再涨的走势。上周三开始,以高卡煤为主要燃料的华南电厂需求率先复苏,拉运和采购积极性提高,为煤价止跌企稳奠定坚实基础。

  临近冬季,南方部分地区降温,促使电厂日耗增加,沿海六大电厂日耗合计从最低时11月4日的48.6万吨增至54.8万吨,增量达6.2万吨;其中,粤电和华能沿海电厂日耗分别增至9万和20.03万吨,较11月4日分别增加了2.5和3.03万吨。进口煤受限之后,拉运进口煤较多的广东、福建地区对发热量5500大卡市场动力煤需求回升,采购量有所增加。而目前,在秦皇岛、黄骅、曹妃甸等主力港口,低硫低水的5500大卡煤炭缺货;加之贸易商成本支撑,促使环渤海港口市场煤价格企稳止跌,并小幅回升。

  受下游部分耗煤企业采暖季停产以及错峰生产等因素影响,水泥等行业煤炭需求减弱,工业用电拉动作用不明显。但濒临“迎峰度冬”耗煤高峰,除了东北、华北等地已集中供暖以外,南方部分地区空调负荷增加,拉动动力煤市场需求回暖;叠加进口煤受限,部分地方电厂增补库存,下游用煤需求缓慢转好,北方港口煤炭市场逐渐活跃起来。黄骅港下锚船再次升至53艘的高位,秦皇岛港下锚船29艘,后续预报船舶还将有所增加。航运费方面,受部分电厂煤炭采购增多等因素影响,秦皇岛至华东、华南等多条海运费跌幅收窄,预计本月底将走稳。

  笔者预计,随着冷空气的降临,民用电负荷下降,预计从12月中旬开始,沿海六大电厂日耗将增至65万吨左右的高位,电厂存煤可用天数将缩减至25天,部分电厂将拉开阶段性拉运。年终岁末,大秦、朔黄、蒙冀线煤炭发运量继续保持高位,煤炭供应将有所增加;而下游电厂日耗增加,拉运积极性也出现好转。沿海煤炭市场将处于供需两旺态势,环渤海港口存煤保持适中位置,预计此轮阶段性拉运和港口运输繁忙态势将持续到明年一月中旬。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