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中欧班列(重庆)首次回程运邮测试成功

  11月26日,一批来自德国杜伊斯堡的邮包到达重庆国际邮件互换局铁路口岸中心。这标志着中欧班列(重庆)首次回程运邮测试成功。

  此前,中欧班列(重庆)都是以去程班列的形式,将中国的邮包运输至欧洲。本次测试班列,是首次以回程形式运输国际邮包到重庆。

  重庆海关相关人士表示,虽然本次运邮的包裹均是测试物品,但测试的成功,标志着通过中欧班列(重庆)运输回程邮包,已打通了全部通关环节,沿线各海关、口岸已达成一致。

  “目前,全国仅有重庆、哈尔滨、义乌、郑州、东莞五个城市进行了铁路运邮。本次测试成功后,重庆是唯一可以通过铁路进行国际邮包进出口的城市。”重庆海关工作人员介绍。

  渝新欧(重庆)物流有限公司解释说,以铁路方式运输国际邮包,与市场需求有很大关系。目前,中欧班列(重庆)通过去程班列运输邮包,已基本形成常态化:从2017年10月到目前,中国邮政集团公司通过中欧班列(重庆)共计发运铁路小包79万件,总重量约240吨,货值约1150万美元。回程运邮各环节打通后,他们将加强与中国邮政集团等相关各方的合作,再组织多次回程运邮测试,早日实现回程运邮的常态化。

  国家邮政局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利用中欧班列运输国际邮件是当前我国邮政业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抓手,是国际邮件运输模式的一次创新。此次德国杜伊斯堡至重庆进口运邮测试的成功是中欧班列运邮工作的又一次重大突破,将为推动中欧班列进口邮件测试和常态化运作、促进双向互通打下良好基础。

  市口岸物流办表示,下一步,重庆和中国邮政集团将以中欧班列(重庆)铁路运邮通道为平台,以重庆铁路口岸国际邮件处理中心和海外仓为节点,以重庆跨境电商产业集群为支点,通过开放平台、整合资源、拓展功能、共享信息、协同发展,助推重庆建成内陆国际物流枢纽和内陆开放高地。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