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江苏纳民意聚合力建设交通强国先行区

  “火车变快了、公路变宽了、港口变大了……改革开放40年,江苏交通运输事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日前,在江苏省交通运输厅组织的“社会各界说交通”座谈会上,来自高校、媒体、文艺界以及党政部门和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们,赞赏江苏交通改革开放以来发生的翻天覆地变化,并积极为江苏着力打造交通强国建设先行区建言献策。

  综合交通畅联内外

  “40年发展今昔对比,的确是‘天翻地覆慨而慷’。”江苏省交通运输厅党组书记、厅长兼省铁路办主任陆永泉介绍,1978年年底,江苏公路里程只有17721公里、铁路732公里、航道23657公里、机场1个。交通运输状况曾是制约江苏经济社会发展的“瓶颈”之一。

  “1984年起我们疏通和消除了一批国省道干线公路‘卡脖子’路和‘断头’路,1992年起掀起交通建设高潮,2003年起实施‘水陆并举’发展战略,2007年起深化大交通管理体制改革,率先探索推进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陆永泉说。

  经过40年的努力,江苏初步形成了综合交通运输网络。全省铁路营运里程为2791公里,公路总里程已达15.8万公里,内河航道总里程2.4万公里,港口综合通过能力19.7亿吨,9个运输机场布局全面落地。

  对于40年来江苏交通运输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江苏省作家协会副主席祁智深有体会:“上午我在常州市金坛带着村里的小朋友读‘云对雨、雪对风,晚照对晴空’。下午就赶回南京参加座谈会,时间安排得刚刚好。”

  当前,江苏交通运输发展水平走在全国前列,已成为名副其实的交通大省,有力支撑了经济社会率先发展。第十届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棋类运动协会会长邵震中几年前去盐城看农村公路,“很是震惊,水泥公路村村通了!大棚种植的东西很方便就能运出来!”

  量质双增服务群众满意出行

  “走过这条路,才知道生活有多么美好!”这是网友对江苏溧阳1号公路的评价。溧阳1号公路对内串联98个建制村、312个自然村,对外通达周边7个县(市),实现了城市风光和乡村风情的完美融合。

  近年来,江苏着重在“交通+旅游”“交通+现代农业”“交通+产业”等方面发力,赋予“四好农村路”新内涵。特色致富路、平安放心路、美丽乡村路、美好生活路已成为江苏“四好农村路”的特色标签。溧阳市、丹阳市、海门市、泰兴市、徐州市贾汪区和南京市江宁区,被评为“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江苏成为全国上榜数量最多的省份之一。

  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研究员、流域管理与发展研究室主任陈雯用了两个很形象的成语来形容江苏交通。她说,改革开放40年解决了交通“量”短缺的问题,是“雪中送炭”;现在则是提升“质”的时候,需要“锦上添花”。

  今年1月,苏沪高速公路甪直枢纽以东段率先试点,将第一车道最高限速值由时速100公里提高至120公里,成为江苏首条针对低上限时速提速的高速公路。沪宁高速公路无锡段“智慧扩容”也将进入实施阶段,预计沪宁高速公路通行能力可提升20%以上。

  “我们要创新思路满足好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出行需求,让群众出行更有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陆永泉说。

  现代化思路打造交通强国建设先行区

  未来江苏交通如何发展?“江苏要在交通强国建设中打造先行区,在‘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中当好先行军,在全面深化交通运输领域改革中勇做探路者。”陆永泉说。

  对此,江苏省区域发展研究会会长、长三角联合研究中心主任张颢翰建议,要用现代化的思路来衡量,提升基础设施现代化水平,更多地用大数据、大智慧来管理。南京大学教授钱志新也认为,必须提高交通的数字化能力,实现“大协同、大智能、大服务”,建立江苏交通“数字大脑”。

  为加快推进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江苏积极推动补短板的重大体制机制改革。铁路方面,研究形成了完善体制机制、加快铁路建设发展的改革方案;航空方面,依托南京禄口国际机场推动省内机场整合,东部机场集团有限公司正式挂牌;港口方面,沿江港口整合已全部完成;过江通道方面,全面启动列入规划的18座过江通道前期工作。

  新时代互联网、信息化突飞猛进,交通运输发展正面临着进一步转型升级。江苏省委研究室副巡视员、省委改革办副主任钱钢建议,要进一步做好科学规划,加快“放管服”改革,营造更有竞争力的营商环境,通过高质量的发展使江苏真正成为交通强国建设先行区。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