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甬舟铁路将造国内首条海底高铁隧道

  近日,中国铁路总公司在北京组织会议审查《新建宁波至舟山铁路可行性研究报告》。根据方案,届时,宁波至舟山全程最快仅需30分钟,杭州至舟山全程缩短至80分钟左右。同时,北仑到金塘为铁路海底隧道,该隧道全长16.2公里,其中海底盾构段长10.87公里。这也将是国内首条跨海高铁隧道!

  甬舟铁路是“义甬舟开放大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根据甬舟铁路最新可研数据,当前推荐方案(邱隘接轨金塘隧道方案)新建线路长度约70.92公里,其中宁波段23.77公里,舟山段47.15公里。全线设车站7个,其中新建车站4个(北仑西、金塘、马岙、舟山(白泉)),改建既有站3个(宁波东、云龙、邱隘)。项目总投资约252亿元(不计舟山境内公铁合建部分的公路投资)。功能定位为客运专线,预留冷链物流动车组运输条件,线路设计速度为250km/h。甬舟铁路将采取公铁一体的模式建造,跨越金塘水道采用公路、铁路分建隧道方案,跨西堠门、桃夭门、富翅门采用公铁两用桥方案。

  甬舟铁路可研评审会议的召开为优化完善项目可研方案、明确下步工作方向奠定了坚实基础。对进一步加快“义甬舟开放大通道”建设,推进舟山及宁波融入“一带一路”国家经济发展战略具有重要意义。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