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外高桥造船获SBM第二艘 FPSO船体订单

  11月21日, SBM Fast4ward FPSO首制船下坞仪式暨第二艘船合同生效签字仪式在上海外高桥造船有限公司举行。中船集团董事长雷凡培出席首制船下坞和新船签约仪式,并会见了荷兰SBM集团首席执行官布鲁诺·沙巴斯(Bruno Chabas)。中船集团副总经理南大庆参加上述活动。

  当天下午,SBM Fast4ward FPSO首制船的下坞仪式在外高桥造船举行,标志着这一船型的通用性计划从概念向实际建造又迈出了关键一步,为完工交付奠定了坚实基础。

  此次生效的合同是继2017年7月1日荷兰SBM Offshore公司与外高桥造船签订的Fast4ward FPSO系列项目首制船合同后签订的第二艘船合同,受到众多国际知名石油公司的高度关注,将进一步深化双方的长期合作。

  Fast4ward FPSO是SBM集团独创的“通用型”设计概念,其基础方案是一艘储油能力达200万桶原油的FPSO。该船总长333米,型宽60米,型深33米,排水量达46万吨,是当今世界最大吨位、最大储油量的新型海上浮式生产储卸油装置。该船满足墨西哥湾、西非和巴西等广泛海洋环境条件,不仅适用于全球各个海域的油气开发作业,还将大幅降低业主运营成本。此次签约的第二艘船将沿用首制船的设计,计划于2019年1月开工,外高桥造船将继续提供EPC总包服务。

  据国际船舶网了解,Fast4Ward概念包含通用的新建船体和一系列上部模块及系泊系统解决方案,旨在加快项目进度、降低成本。相比通常需要3年时间的第三代FPSO,Fast4Ward型FPSO完工时间可以缩短6至12个月。每艘FPSO能够节省5亿美元。

  目前,SBM在外高桥造船拥有1+1+1+1+1艘Fast4ward型FPSO建造合同。今年3月,SBM第一艘Fast4Ward型FPSO船体在外高桥造船开工建造。按照计划,这艘FPSO将部署在圭亚那海上,为埃克森美孚的Liza 2开发项目服务,是SBM目前最大的一艘FPSO,能够储存200万桶原油。

  SBM首席执行官Bruno Chabas表示,FPSO市场正在加速复苏,此次投资是确保未来生产的必要条件。他预计,第二艘FPSO的船体将在24至30个月内交付。

  SBM集团是全球最大的浮式生产储卸油船(FPSO)供应商,在世界FPSO建造领域具有举足轻重的引领作用。首制船自今年3月开工建造以来,严格按照工艺规范和节点要求向前推进,并于11月21日顺利下坞,进入总装阶段。此次签约充分显示了SBM集团对外高桥造船的高度信任,对首制船建造的充分肯定。

  作为中国船舶工业股份有限公司旗下企业和国内领先的船舶建造企业,外高桥造船在2011年成功交付国家863重大工程项目3000米深水半潜式钻井平台“海洋石油981”号,填补了我国在深水装备领域的多项空白。此外,公司还先后成功交付“海洋石油111”、“海洋石油113”和“海洋石油117”三艘FPSO,并与中国、挪威、美国等多家海工船东合作,设计建造了JU2000E、CJ46和CJ50等三型自升式钻井平台。SBM Fast4ward FPSO系列项目首制船的顺利下坞以及第二艘合同的成功生效,标志着外高桥造船已具备海洋钻井和生产装备领域的批量建造和交付能力,形成了民船、邮轮和海工“三翼齐飞”新格局。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