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勿需担忧BDI持续下跌, 干散货市场长期向好!

  进入11月份以来,好望角型船运费市场连续11个工作日大幅度下跌,租金水平由10月30日的19501USD/DAY下跌至11月14日的7987USD/DAY,跌幅达到59%。本轮市场下跌的原因,很大程度上,是BHP运矿列车脱轨事故诱发,叠加矿山阶段性控货、FFA踩踏下跌的影响,加上相关机构协同采取行动,联手借突发事故打压市场从而在即期市场和FFA市场上同时获利,凭借高度垄断地位操控运费市场,对市场参与各方的信心造成了明显的负面冲击。

  但是中长期来看,短期的操纵改变不了好望角型船市场向好的趋势。当前的干散货航运市场,已经由之前的严重攻击过剩转变为供需弱平衡的态势,经历了近10年大熊市的市场参与者也更为理性成熟,市场结构和供需形势都更为健康。在全球经济稳中向好、钢铁产量稳步增长、巴西铁矿石产出仍处于扩张期、干散货运力增长维持低位等有利因素支撑下,好望角型船市场趋势依然向好。

  国际钢铁协会10月16日发布钢铁行业展望,预计2018年全球钢铁需求量将达到16.58亿吨,同比增长3.9%,预计2019年全球钢铁需求将达到16.81亿吨,同比增长6%至7.81亿吨,2019年将稳定在7.81亿吨。新兴经济体的钢铁需求预计分别在2018年和2019年增长3.2%和3.9%。发达经济体2018年和2019年钢铁需求预计增长分别为1.0%和1.2%。中长期来看,印度、东盟等地区的城市化进程逐步启动,将成为拉动钢铁需求增长的重要力量。产能方面,OECD最新报告显示2017年全球钢铁产能从23.565亿吨下调至22.512亿吨,但52000万吨的新增产能目前正在建设或将在2018-2020年投产,而且还有3900万吨产能目前处于规划阶段,很有可能也会在这一期间启动,这将促进全球粗钢产量继续保持增长。

  钢厂保持高盈利,中国铁矿石进口需求支撑较强。供给侧结构改革叠加环保要求提高,促使钢厂保持高盈利。按照计划,2018年钢铁去产能3000万吨,到今年底,十三五计划的1.5亿吨钢铁去产能计划基本完成。按前10个月的进度,全年国内粗钢产量将达到9.1亿吨左右,创表内历史新高。目前废钢的价格高企,钢企将逐步调节炼铁工艺,铁矿石使用量将进一步增加,有利于铁矿石的海运需求增长。

  巴西铁矿石将继续增加,长航线运量增长可观。淡水河谷S11D项目仍处在达产过程中,2019年S11D项目铁矿石年产量将从目前6000万吨提升至9000万吨左右,Vale的目标是将铁矿石总产量长期保持在4亿吨左右,同时减少低品位矿产量,用高品位矿取代。2018年淡水河谷产量预计在3.8亿吨左右,2018年有望增加2000-3000万吨。

  澳洲出货继续稳步增长,后续增量依然可期。未来几年,澳大利亚将增加约1.7亿吨新产能。

  运力增长维持低水平,是未来几年干散货市场的重要支撑因素。回顾2002年以来的干散货市场走势,2002年至2007年干散货海运需求增速平均为7.2%,运力增速为5.4%,需求超过供给1.8个百分点,干散货市场得以大幅上涨。2008年至2015年海运需求平均为4.3%,运力增速高达9%,需求低于供给接近5个百分点,市场大幅下跌并持续维持在低位;2016年以来,干散货海运需求与运力供给基本持平,均维持在3%左右,市场低位复苏,逐步恢复至盈亏水平附近。

  参考CLARKSON和MARSOFT等机构的运力订单数据,到2019年底,全球干散货运力规模将达到8.65亿吨,同比增长2.8%,与需求增速基本持平,市场弱平衡态势将会持平。总体来看,2019年全球经济继续平稳增长,已经明显加快的中国改革将有力提振经济增长,对冲短期内外需的下滑,并有望开启新一轮经济增长热潮,增强干散货市场的信心。同时,因为手持订单收缩,运力增长在近两年内仍将保持低位水平,将为干散货市场逐步恢复供需平衡创造有利条件。在供需基本面稳中向好的态势下,好望角型船市场整体向好的趋势将会持续。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