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交船接单!新大洋造船变身国企首次亮相

  交付一艘63500吨散货船,再签订12艘63500吨散货船建造合作意向,重新投入央企怀抱的新大洋造船首次亮相再度成为造船业的焦点。

  11月20日下午,由苏美达股份参与重整的新大洋造船有限公司正式成立。新闻发布会在扬州会议中心召开,扬州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夏心旻,副市长韩骅出席。新闻发布会的同时还举行了中航国际租赁首艘CROWN 63型散货船命名交付仪式,以及国银租赁12艘6.35万吨散货船建造合作意向签约仪式。来自大型骨干央企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及其重要成员单位苏美达股份有限公司、江苏省主管单位、扬州市、大型金融机构、信保、船舶设计院所、船级社、合作伙伴共计300余名嘉宾见证了这一发布会。

  重整后再度起航签订12艘散货船意向书

  新大洋造船有限公司的前身是梁小雷旗下的扬州大洋造船有限公司,2016年,大洋船厂财务情况持续恶化,经营出现巨额亏损,由于不能清偿到期债务,被众多债权人起诉至法院。

  在关键时刻,央企苏美达果断出手,与扬州市地方政府联手为大洋船厂纾困,重整大洋船厂。此举也得到了苏美达母公司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有限公司的大力支持。在重整的过程中,苏美达和扬州市政府双方精诚合作,共担责任,最终大洋船厂得以重整成功。

  重整后的大洋船厂的股东变更为江苏美达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江苏苏美达船舶工程有限公司和扬州市运和新城建设有限公司。其中前两者是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央企)的下属企业,后者是广陵区的国有企业。大洋船厂又从一家民营船厂加入了央企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有限公司的大家庭,更名为新大洋造船有限公司。

  新大洋凭借先进的生产布局,良好的制造基础和技术储备,加上国机集团、苏美达的资源优势,很快在市场中重新引起了关注。如今,新大洋的订单纷至沓来:2018年底交付3艘船,2019年底交付12艘船,2020年底交付16艘船。目前,新大洋手持订单20余艘,交船计划已经排到2020年底,许多有实力的知名船东已经或意向与新大洋签约。中航国际租赁与新大洋造船签约8艘散货船,就在发布会现场,国银租赁也与新大洋造船签订了12艘散货船的订造意向书。

  船舶业务成为苏美达核心板块三年有望扭亏为盈

  “目前,新大洋船厂进入全面恢复阶段,目前新大洋员工700余人,基本留用了原扬州大洋的所有骨干力量,保证原扬州大洋的技术和生产的优势得到了传承。现在公司内已经有2000多名员工在加班加点赶工期,预计到春节后,我们整个公司的员工将达到6000人!”新大洋造船有限公司董事长金永传表示,“随着生产经营的展开,还将继续充实技术力量和员工队伍。同时新大洋股东之一的江苏苏美达船舶工程有限公司也将其优秀的管理和经营理念融入进新大洋,借助苏美达船舶30余年打造的市场信誉和丰富的行业经验,在国机集团更高、更广的平台上,为新大洋的发展再添虎翼,新大洋第一阶段的发展目标就是三年扭亏为盈,为江苏造船行业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苏美达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杨永清表示:“国机集团是我国机械工业的领跑者,规模大、覆盖面广、业务链完善、综合研发能力强,在装备制造方面有着雄厚实力和悠久历史。苏美达是国机集团的核心成员企业,船舶板块是苏美达的核心板块之一,2003年苏美达与江扬船厂擦肩而过,经过此次重整与大洋船厂再续前缘。苏美达通过此次重整,为公司船舶板块的转型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贸工技金”战略形成闭环,为公司打造全球产业链的组织者和整合者的战略目标迈出了坚实一步。船舶业务板块作为公司核心板块,将充分发挥“充电器”的作用,成为苏美达未来发展的一个重要增长极。”

  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任洪斌表示:“苏美达是国机集团的重要成员企业,也是国机集团在江苏的核心力量。国机集团本次通过旗下的两家公司参与大洋船厂的重整,既是为了支持完善苏美达“贸工技”结合能力体系,也是积极履行央企责任,帮助扬州市的主要企业脱困,助力当地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未来,国机集团将进一步加强与扬州的合作,实现互利共赢。”

  作为曾经的扬州工业龙头企业,大洋船厂笼罩了许多光环。它曾先后成功建造交付了中国第一艘获得EEDI证书的船舶、中国第一艘符合PSPC要求的船舶、中国第一艘安装了压载水装置的船舶,入选过工信部首批造船白名单企业,自主开发的CROWN系列自有船型在行业内曾是热销产品。

  从国有企业江扬船厂起步,经历民营企业大洋造船重组,命运“一波三折”的新大洋造船如今再次投入央企的怀抱重新启航。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