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厦门片区:“单一窗口”促进通关便利化

  一个窗口、一个平台、一次申报、一次办结,让数据“跑路”代替人跑腿,再也不用像以前那样,带一大叠纸质材料,只要到“单一窗口”递交电子单证,就可无纸化申报办理,节约时间又省钱。这是自2015年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厦门片区国际贸易“单一窗口”上线运行以来,在厦外贸企业的最大感受。

  厦门自贸试验区电子口岸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刘少华介绍,目前厦门国际贸易“单一窗口”上线货物申报、港口物流、公共查询等9大功能模块和68项应用系统。截至今年9月底,平台累计企业开户数6792家,邮件个人自主报关用户5.4万户。1月至9月,平台累计各类单证处理5747.7万票,同比增长48.5%,日均单证处理量21万票。

  厦门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全面实施“互联网+通关”模式,企业通关更便捷,进出口货物申报时间从4小时减至5分钟至10分钟,船舶进出境申报时间减少至2.5小时。监管方面,在全国率先实施关检“一站式”查验模式。据统计,企业通过“单一窗口”进行货物一单两报,进出口货物的申报效率提升50%以上;出入境船舶企业通过关检“一站式”预约查验系统,平均单票重复申报项目减少30%,节约作业时间2小时,企业查验准备与实施时间较原来缩短50%。

  除此之外,“单一窗口”的无纸化作业让企业通关成本更低,减少了企业的往返成本和资金成本,免除企业报关申报费用、电子数据传输及处理费、软件服务费、查验无问题集装箱查验费等经营服务性收费。据测算,仅减少企业进出口环节申报服务性收费,每年可减少海关检验检疫的申报环节经营服务性收费近1.5亿元。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