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急跌并不会动摇干散货市场中期稳步上升态势

  进入四季度,国际干散货航运市场表现为旺季不旺。BDI 指数自三季度中创出1774点的近年新高后,基本呈震荡调整态势。11月5日,澳洲一辆满载矿石的火车从纽曼矿区开往黑德兰港时意外失控,被迫人为干预脱轨,造成运输中断,影响了铁矿石的出货量,BDI 指数出现了崩盘式下跌。自11月5日-14日仅八个交易日,BDI 指数从1457点跌至1009点,跌幅达30.7%。国际干散货航运市场真的迎来拐点了吗?未来中长期走势究竟如何?本人认为,近期市场的急跌只是暂时性现象,并不能改变市场中期稳步上升态势。

  一、 本次暴跌由多种因素导致,人为打压和FFA市场投机力量的助推不可忽视

  本次急跌起因是澳洲铁路事故引起的货量减少,船东竞相杀价揽货;而另一边,与事故毫不相关的其他大矿山也几乎同时采取了控制出货行动,人为打压市场目的明显。因此,本次暴跌的重要原因还是大矿商联手压制市场,而投机资金在FFA疯狂炒作起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二、本次急跌还有一个因素是对我国经济增长放慢的担忧,而事实上,我国经济对干散货运输需求仍相当强劲

  作为一个12.5万亿美元总量的经济体,今年前三季度,我国经济仍保持了6.5%的增速,全年基本上也在6.5%左右,GDP增量的绝对值超过7000亿美元,大大超过美国的绝对增量(不到5000亿美元)。正如李总理多次所言,我国政府对经济调控工具还相当多,完全有能力保持经济在6.5%左右中高速增长。

  前三季度,虽然我国进口铁矿砂8.03亿吨,同比减少1.6%;大豆7001万吨,同比减少2%;但煤炭进口量达2.29亿吨,同比增长11.8%,镍矿进口量3468万吨,同比增长33.6%;铝土矿进量6168万吨,同比增长20.6%;以上我国五大类主要进口干散货货种合计11.98亿吨,同比增长4.5%,远超CLARKSON 对今年全球干散货贸易需求2.7%增速水平。我国经济对大宗商品需求仍相当强劲!

  三、市场另一个担忧是中美贸易纠纷的长期性,但目前来看,对干散货运输影响有限

  从世界大国兴衰的世纪性规律和领导权更迭来看,贸易战是中国发展到现阶段必然出现的现象,具有长期性。从历史看,经济领域的纠纷确有可能发展为全面性对抗,甚至发展到武力对抗阶段。但自从人类社会发明了热核武器以来,即使是冷战时期,美苏对抗也从来没有发展到直接兵戎相见,因为双方都握有毁灭对方的武器,谁都不会失去理智真的开启战端。因此,未来中美经济纠纷未来还将通过谈判来解决,双方都不会真正采取玉石俱焚策略而两个两败俱伤,导致全球经济陷于衰退。中美贸易纠纷可能对干散货贸易格局产生一定影响,但只要全球经济保持稳步复苏,干散货运输需求也将稳步增长。

  四、中长期来看,广大发展中国家纷纷开启工业化进程,将为全球干散货市场提供源源不断的运输需求

  作为经济和贸易派生的服务产业,干散货运输市场与全球经济和贸易的运行状况关系密切,市场表现则决定于运力供需状况。全球资源和人口分布不均、经济发展水平千差万别,导致矿产资源和粮食等贸易需求成为经济发展必不可少的环节,是干散货运输需求产生的根本原因。全球各国工业化进程对金属消耗进入高增长期,是全球干散货运输需求增长的主要推手。

  中、长期来看,占全球人口80%以上的发展中国家,在我国“一带一路”战略实施推动下,本世纪上、中叶是完成工业化和现代化最集中的阶段,将为全球干散货运输市场提供源源不断的新增需求。具体三大货类分析如下。

  (一)铁矿石运输需求有望随着全球粗钢消费增长而稳步增长。

  根据美国地质调查局公布资料,全球铁矿石总资源量约8500亿吨,探明储量4000亿吨,但富矿资源仅约1400亿吨,其中南半球的巴西、澳大利亚、南非等国家占了大部分,而全球人口主要分布于北半球,经济发展水平也是北半球远超南半球,资源消费的重心在北半球,铁矿石在南北半球之间进、出口成为必然。

  除了中国仍保持铁矿石进口大国地位外,印度、东南亚一带及“一带一路”沿线正在开启工业化的各国,已经成为全球铁矿石和粗钢消费增长的新推手。据初步统计,印度、越南、印尼、泰国、马来西亚等五国,人口总计超17亿,目前都已经开始工业化进程。2016年人均粗钢消费在60-300千克之间,离完全工业化需达到人均500-700千克还有很大增长空间,未来对钢铁和铁矿石需求将步入快速增长期。其他“一带一路”沿线发展中国家在工业化进程中,粗钢消费也将处于快速增长期,有利于全球铁矿石海运贸易需求增长。

  (二) 全球煤炭海运贸易需求亦将随着广大发展中国家工业化进程、用电需求增长而稳健增长。

  和其他发电方式相比,煤电仍具有成本低廉的绝对优势,加之排放技术提高,环保要求制约减小,而发展中国家实力有限,优先使用燃煤发电来满足快速增长的用电需求还是首选。近年来,印度、东南亚一带国家的煤炭进口维持较高速度增长。今年前10个月,越南煤炭进口1538万吨,同比增长47.7%。前三季度,泰国煤炭进口1922万吨,同比增长11.3%。印度煤炭进口量达到 1.69 亿吨,同比增长18.2%。

  在澳洲、印尼煤炭产能无法完全满足市场需求的情况下,美国等历史上的产煤大国在国际煤炭贸易中异军突起。前8个月,美国煤炭出口7768万吨,较去年同期增长了29.8%,这还是在1997年全年同比有50%以上增长基础上完成的,新增量主要运往亚洲地区。这种长航线货源对干散货航运市场支持犹其大。

  (三)中国的快速发展,促进了全球粮食和小宗干散货运输需求的增长

  近年来,中国大豆、谷物、镍矿、铝土矿等进口运输需求都保持较高速增长态势。如前所述,今年以来增速均保持在双位数。随着中国饲养产业发展,对谷物等进口需求将保持稳步增长;随着高级餐具、电器、汽车等消费升级,高铁、飞机、新能源交通工具的加速投产,绿色环保的家装家具、生态园林、特色小镇建设,将刺激对有色金属、木材等杂类货物需求的爆发。

  五、未来几年国际干散货运力将继续保持中低速增长,市场有望保持稳步上升态势

  目前,BDI 指数年度均值仍未达到盈亏平衡点约1500-2000点水平。在市场收益水平仍低于社会平均水平的情况下,新船订单仍保持较低水平,运力供给增速可望维持在低于需求增速的水平。在中国经济增长放缓和转型提高质量,对干散货运输需求增速可能放缓,印度、东南亚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等新兴市场对干散货运输需求可望出现加速,未来国际干散货运输需求增长仍有望保持与全球GDP增速相当的水平,市场中期将保持稳步上升态势。

 

作者:湘江船夫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